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多措并举,为中标保供蛮拼的

发布时间:2022-09-15 09:44:28作者:本报记者 慕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品间熔断、一省双供、企业诚信管理、提前部署接续采购


随着药品及医用耗材集采提速扩面,市场关注的焦点已逐渐从产品降价转向产品保供和保证使用上。

9月9日,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公布《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协议期满后接续采购公告》(第1号)。在本次集采采购周期还有4个月到期之际,相关部门提前部署,开展接续采购工作,以保证相关产品的稳定供应。根据公告,采购期将延续到2025年12月。

除此之外,日前甘肃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网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药品配送情况》,通报2022年第二季度药品集中采购配送率在85%以下的中标企业和配送企业,并对其进行相应的违约处理。同日,青海省药械集中采购网发布《关于已挂网药品耗材产品尽快建立配送关系的通知》,要求各相关企业尽快完成配送关系选择确认工作,以保证医疗机构的正常采购。

为保障医疗机构临床用药需求,各地持续加强药品生产流通企业药品供应履约情况的常态化监管工作。一位不愿具名的卫生经济学研究专家在接受《医药经济报》采访时指出,集采药品保供在于保证药企不会因为非理性低价竞标,后续出现无法满足生产要求和配送的情况;而集采药品的临床应用在于医院能否保质、保量完成报量任务,且报量要符合医院本身的用药水平,只有医院保证量,才能让企业有更大动力追求低利润率下政府主导的仿制药市场。


常态监管企业配送


甘肃通报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甘肃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不包括备案采购、阳光议价、直接挂网药品)中标企业主体配送率在85%以下的有138个品规药品;配送企业配送率在85%以下的企业29家,其中配送药物品规数在500种以上配送率在40%~85%的企业有6家。在药品结算监测系统,带量采购周期内药品(中成药除外)配送率在85%以下的有96个品规药品。

《医药经济报》记者留意到,这138个配送率在85%以下的品规药品中包含多款抗菌药,如注射用头孢唑林钠、头孢克肟胶囊、注射用阿奇霉素、复方头孢克洛干混悬剂、注射用盐酸去甲万古霉素、注射用头孢美唑钠等。此外,还有多款中成药配送率不达标,如山西万辉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保和丸、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尿感宁颗粒、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元胡止痛滴丸等。

根据《甘肃省药品集中采购诚信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对药品集中采购平台80个品规药品和投标企业分别记不良记录1次;二季度采购总金额低于1万元的58个品规药品和投标企业分别记警告1次;23家配送企业记不良记录1次;6家配送企业警告1次。对药品结算监测系统中,51个品规药品和投标企业分别记不良记录1次;二季度采购总金额低于1万元的45个品规药品和投标企业降低处理等次分别记警告1次。

前述专家分析,目前出现的甘肃、西藏等地部分集采药品无法保证供应的情况,原因主要在于这些地区各级医疗机构比较分散,而且基础设施还在追赶沿海地区。相比江浙、广东等人口大省,甘肃、西藏等地,不是所有医药企业的“必争之地”。此外,这些企业竞标沿海地区大市场失利,本身中标价格反而可能高于沿海地区,双重压力之下,企业意向进一步打折扣。


多管齐下避免断供


梳理甘肃省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集采平台药品配送情况拟处理意见汇总表》,记者发现,投标企业为生产企业,但配送企业很多时候依赖中选企业出资完成配送工作。

事实上,与药品生产企业相比,目前政策对配送企业的资质要求比较高,比如需要满足“指定配送企业2020年配送药品范围覆盖本市所有区;指定配送企业具备24小时内向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配送中选药品的能力和条件;作为承担配送义务的药品配送企业不允许通过第三方购买中选药品”。

“基于这些原因,配送企业的竞争强度不像生产企业那么大,配送药品将有5~8个点的配送费不一定能够保证。”前述专家指出。

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药商业分会秘书长、上海通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凌辉看来,相比药品生产企业,配送企业市场集中度非常高。“一旦出现企业内部管理风险,或者受到疫情、金融投资失利等因素影响导致资金紧张或者经营困难,更多地区会因为一两家配送企业的问题而出现配送效率降低的情况。”张凌辉如是说。

其实,第七批集采方案已经考虑到偏远地区小市场反而价格更高的现象,引入了“品间熔断”规则,引导企业进一步缩小价差;“一省双供”机制为药品保供上了双保险。“从经济运行规律来看,解决药品断供问题的根本办法在于允许企业恰当的利润率,避免过低价格,在容易断供的省份实行类似双供之类的配送企业双保险,或建立断供预警机制,需要医院对药品存量和配送需要时间进行更加精准的管理。同时,应对库存动态变化设置省一级的大数据监控及时发现和处理,对同一省份不同地区和医院间建立药品调剂机制,对重点药物实施更高水平的库存管理以便应急增加系统冗余度。尽管这些措施肯定会增加费用,但从避免断供角度还是有价值的。”前述专家建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