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7∶2!AMX0035黎明在望

发布时间:2022-09-13 11:46:34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9月8日,美国FDA外部专家以7∶2的较大优势支持Amylyx公司的ALS(肌萎缩侧索硬化,渐冻症)治疗药物AMX0035(苯丁酸钠和牛磺酸二醇口服固定组分组合):现有证据足以支持AMX0035上市治疗ALS。

AMX0035在一个以标准疗法为基础的Ⅱ期临床试验中,比安慰剂组改善2.2分ALS评分、并延长4.8个月寿命。Amylyx新分析显示如果考虑到24周后安慰剂患者也开始用药,AMX0035可能延长9.7个月寿命。但是,因为这项试验数据分析除去了两位死亡患者,如果未剔除,用药组与安慰剂差别达不到统计显著区分,所以今年3月同一专家组曾以6∶4不支持该药。AMX0035还有一项名为Phoenix的Ⅲ期临床试验在进行中,如果本月FDA以AA通道批准AMX0035但Phoenix试验失败,Amylyx承诺将这个产品撤市。

ALS因几年前的“冰桶挑战”被大众熟知,作为一种高度致死疾病,美国目前只有2个疗效一般的药物上市。不久前AMX0035获得加拿大监管机构的有条件批准上市,但加拿大有条件上市要求略低于美国。ALS的发病机理未知,90%的ALS为偶发性,10%是家族性、其中SOD1变异占家族性ALS的10%~20%。去年百健和Ionis合作开发的SOD1药物Tofersen错过Ⅲ期临床一级终点令医生和患者大失所望,但FDA最近也受理了这个产品的新药上市申请。

ALS机理复杂、异质性很高,Tofersen这样高度靶向的药物在目标人群疗效也有限。苯丁酸钠和牛磺酸二醇都是上市药物,也都曾经在临床试验中用于ALS治疗,安全性是这个组合的优势。AMX0035号称是通过修复线粒体功能起效,但这显然是个非常模糊的概念、多数专家认为工作机理有待研究。

Amylyx两名联合创始人创建该公司时还只是20岁出头的大学生,虽然没有制药经验但也没有什么束缚。公司后来虽然增加了资深业界人士,但这两位年轻人仍然是决策者。这也说明新药发现尽管十分复杂,道理却不一定很多,机理多样性是整个领域进步的核心驱动力。

FDA一般会听从专家组意见,尤其是对ALS这样高度致死的疾病,FDA通常会在保证安全性的基础上显示较大灵活性。笔者推测AMX0035在本月批准上市应该没问题,但若Phoenix失败,AMX0035公司承诺将撤市该产品,不过患者必然会强烈反对、给FDA施压,可能重现当年贝伐单抗从TNBC撤市的局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