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诺华剥离山德士 仿制药新浮沉

发布时间:2022-09-13 11:44:51作者: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诺华制药对外表示,计划剥离表现欠佳的仿制药部门山德士(Sandoz),以加强对专利处方药的专注。这是诺华自去年10月宣布要剥离该板块业务寻求外来买家未果之后,首次正式表态采取自救,将业务剥离再独立上市。去年,仿制药部门业务占诺华516亿美元全球销售额的近五分之一。

分拆早有预兆

诺华20年前曾强势入股罗氏,一度还是罗氏的第二大股东。但这几年来,诺华业绩增长和股价提升不理想。多种因素作用一直在削减其商业利益,受此影响,诺华于2019年剥离爱尔康眼保健业务,退出了与阿斯利康的消费品合资业务,并于去年11月同意出售罗氏近三分之一的有投票权的股份。2017-2021年公司销售收入分别为 501亿、461亿、487亿、499亿、516亿美元。净收入实现三倍增长,从2017年77亿增长到2021年240亿美元,但股价表现平平。

2018年,诺华就试图剥离(出售)山德士的部分股份和业务,但与印度 Aurobindo Pharma 达成的关于美国通用口服固体、皮肤科产品业务的9亿美元交易被判违反了反垄断规则,交易终止。

去年10月,诺华对山德士业务进行战略评估,聘请外部投行和顾问,审查了包括保留业务、分拆或出售业务等选择。之所以要花大力气和决心对仿制药业务实施重组和剥离,最主要的原因是非专利药品的定价压力不断增加,行业竞争加剧而导致的长期业绩不佳。

但诺华希望出售山德士的想法,并没有得到积极响应。2021年11月,据德国媒体报道,总部位于瑞典的投资集团EQT和德国Struengmann家族正在考虑以216亿美元的价格联合收购山德士。但这个坊间传闻最终没能照进现实。

如今诺华下决心让山德士剥离上市,说明迄今公司没有得到让买卖双方都满意或接受的邀约收购或收购报价。业内人士相信,如果确实出现过“极具吸引力”的出价,诺华将充分考虑,诺华首席执行官Vas Narasimhan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曾经表达过这样的意愿。

Vas Narasimhan博士说:“我们认为分拆是迄今为止分离这两家公司最有可能和最好的方式,也许是没办法的办法,或者唯一路径。”

机构研析判断

华尔街的股票分析师表示,鉴于市场状况不佳,诺华宣布这样的分拆公告并不令人意外。

花旗的一位分析师似乎并不很看好这个信息:“鉴于制药公司的分拆业绩优于母公司,此前从制药公司分拆出来的业务在短期内会引起兴奋。但在目前仿制药行业普遍不太景气的情况下,仿制药领域的竞争和价格压力可能不会很快转化为近期的浓厚兴趣。”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补充说,诺华的股票已经恰当地反映了公司核心业务和山德士公司的总体估值。

所以消息公布当天,股价并没有太大波动。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的公司的股票在当天午后交易中还小幅走低。

据诺华称,山德士去年销售小分子仿制药和生物类似药创造了近100亿美元的销售额,应该是欧洲最大的仿制药公司,但利润贡献不多,一定程度上拖累公司总体利润业绩和成长性。

仿制药起落回眸

仿制药行业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通过《药品价格竞争和专利期限恢复法》之后很快崛起,吸引了很多药企和投资者关注。1996年,Ciba-Geigy和Sandoz公司合并成立诺华时,山德士的许多业务已被剥离和出售,山德士的名字也不再使用,若干年后,诺华将其仿制药业务合并为一个子公司并将其命名为山德士,该品牌得以复兴,后来诺华还花82.9亿美元,同时收购了一家德国仿制药公司Hexal和美国的一家公司Eon Labs,壮大其仿制药业务的地位和市场份额。

如今诺华不再看好这个领域。一方面是因为业绩欠佳,需要剥离仿制药这部分非核心资产和业务,不至于拖累公司总体业绩和利润率;另一方面,诺华也不希望贱卖。为了让这项业务剥离的交易及分拆上市更有吸引力,诺华掌舵人Narasimhan还是给行将剥离的业务和新公司未来强势站台和打气,他把仿制药市场描述为“极具吸引力”并特别强调指出:价值4000亿~5000亿美元的品牌专利药产品预计将在未来十年内失去专利保护,商机无限。

如果业务剥离顺利的话,预计独立后的山德士总部仍将设在瑞士,除了在瑞士股票交易所上市,还将在美国实施美国存托凭证计划。分拆后,山德士公司的Richard Saynor将继续担任CEO。

诺华表示,预计将于明年下半年完成分拆,具体取决于市场条件、税务裁决和意见,最终需要董事会认可和股东会批准。Narasimhan说,分拆计划不会因美国药品定价改革而脱轨。

评论

诺华这次下决心剥离仿制药业务山德士后,将创建独立的欧洲销售额最大的仿制药和生物类似药公司,但最大或品种最多的仿制药企业的日子未必好过。在专业人士看来,这只是“甩包袱”行为,或者是让主业免受拖累的合理安排和解释。

就算山德士如愿分拆上市成功,市值和后市也与公司整体估值和发行价密切关联,若定价过高,也许会破发,投资者受损;若发行价适中,收获利好消息,比如生物类似药大品种上市,股价会上扬。

当然仿制药产业几起几落,均与政策和大环境相关。仿制药企业在鼎盛时期由于开发费用不高、风险不大而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尤其是挑战专利成功、获得保护的首仿药企业更是获益颇丰。但只要没有专利和排他性门槛,就一定会有竞争者入局。如今中印两国凭借原料优势不断进军全球仿制药市场,印度突飞猛进,已经给全球几大仿制药企业带来很大威胁。随着美国新的抗通胀立法和药品限价政策逐渐实施,更多使用廉价仿制药是必然趋势。但从政府和保险机构的强势谈判压价和太多的仿制药企业彼此竞争局面来看,仿制药产业只能通过优胜劣汰来洗牌,才能有稳健的生态。

不过,从诸多大药厂放弃仿制药业务的趋势看,在一个旗号下,品牌药与仿制药混业经营可能不会被看好。雅培已放弃了,辉瑞也这么做了,诺华正在进行,还有谁会继续坚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