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融合“链”动药品网售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2-09-13 11:41:12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 齐欣 慕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当下,线上线下如何融合共生、稳中求进高效创新?为让线上购药更加安全便民,企业如何落实责任?《医药经济报》专访网售药品生态圈内头部企业,擘画药品网售新未来。

促进全网络医药融合

医药经济报:规范化是为安全发展护航引路,结合企业情况,您觉得如何践行《办法》要求,推动药品线上终端的高质量发展?

赵超:《办法》是国家相关部门在反复多次深入研究、广泛征询意见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发布的专门针对网络销售的纲领性指导文件,对药品网络销售管理做到有法可依,明确各经营主体责任划分做到违法必究,强化各级监管部门监督检查措施,切实做到维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对推动我国药品网络销售科学规范监管具有划时代意义,对促进我国“互联网+医药”融合发展影响深远。

王一婷:研读新规后,我们能更好地满足公众寻医问药的需求。一方面,加速提升医药电商的社会公共服务效率;另一方面,引导“互联网+药品流通”规范化,支持药品流通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培育新兴业态,最大程度发挥“互联网+”药品流通价值。

于刚:《办法》的出台界定了销售主体及其经营行为,明确了“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在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数字医药健康平台继续为群众用药提供便利。同时,对网络销售药品的合规经营提出更高要求,有助于行业在健康的环境中做大做强。

打造全周期专业服务

医药经济报:作为药品网售价值链条中的关键环节之一,不同企业接下来将如何及时调整布局,强化专业服务能力?

陈建群:在《办法》框架下,第三方平台公司需要持续完善监管机制、投入质量监管团队及专业药剂师团队,加强药品物流等信息追溯管理,最终,消费者的安全及权益得以保障。

整体来看,医疗大健康行业将逐步回归医疗本质,对于百姓获得安全、便捷、有质量的医疗健康服务无疑是巨大利好,企业更应着眼于医院、医护工作者及患者的实际痛点,完善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健康服务体系,通过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的加持,让老百姓享受到线上线下一体化、连续的全周期医疗健康服务。

柯国强:一直以来,大参林对线上渠道保持着开放式态度和融合姿态,坚持将全渠道服务作为标准,为顾客提供线上线下服务。去年底,我们对新零售团队建设进行升级,引进更多专业人才,充分结合行业特色和消费者需求,打造良好的全渠道购物体验。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大参林集团化企业优势,整合零售药店、互联网医院、工业资源,协同互联网医院与新零售业务。除了参与公域平台,我们也有自己的私域小程序,通过整体融合,为顾客提供销售和服务。

线上渠道是传统领域的有利补充,我们会充分利用好线下网络布局优势,继续加强专业人员配备,提供专业化服务,更好地做到线上线下融合,并从以下四个方面落实:

一是禁止线上销售新规中所提到的禁售药品;二是加强新规在企业内部的培训力度,充分将这些要求融入线上线下质量管理体系中;三是促进平台进一步按新规共享购药群众的真实性,以便实现更优质安全的药事服务,不断与平台沟通,共同服务好顾客;四是加大研发及团队实践,提升顾客线上购药的便捷体验。

赵超:步长制药是以中药专利处方药为主的领军企业,坚持推动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创新,2015年起就布局“互联网+医药”,与七乐康石榴云医互联网医院、银川脑心同治互联网医院等深度合作,坚持合规、合法试点互联网医药新业务。我们将严格遵守《办法》相关管理规定,秉持在“互联网+医药”领域的探索和创新理念,用互联网新模式把好药送给老百姓。还将履行上市许可持有人、生产企业相关责任义务,与合规的药品网络销售和药品网络交易平台等责任主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创新全链条生态模式

医药经济报:在规范化前提下,企业需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在保障药品网络销售安全、提升便民效率方面有何举措?

王一婷:京东健康一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打造专业、安全、高效的医药健康服务模式,致力于将自身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实践成果和能力资源服务民之所急、民之所需,并以自身实践促进行业发展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

其中,京东健康十分关注用药安全体系和专业化药事服务能力。如通过提升单病种管理能力,增强了患者用药依从性;通过上线药学门诊服务,与临床药师合作,降低用户获取个性化药学服务成本。创立“药品风险评价及管理体系”、成立“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参与专科疾病线上诊疗共识制定等,为用户就医、用药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目前,京东健康在线服务执业药师超过2000人,线上全职药师和医生团队与线下合作,药师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安全、专业、全面的用药服务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践行《办法》指导,力担企业主体责任,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依法依规强化网络药品销售经营全过程、全链条安全管理,配合各级主管部门推动《办法》落地落实。根据用户需求,重点在两方面持续强化:持续打磨更专业化、个性化的院外药学服务体验;不断满足慢病患者的全品类需求、一站式健康管理需求。

于刚:实际上,我们已在企业内部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办法》的宣导宣贯,将根据相关要求,对现行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对与《办法》要求有偏差的部分进行优化。多年实践中,我们不断摸索便民服务和安全用药之间的平衡点,不断提升专业化药事服务能力,建立用药安全体系。同时,充分借助技术手段辅助流程的规范化,如对购药患者信息进行身份证校验等。此外,我们拥有自己的1诊互联网医院,除了为1药网患者提供服务,也为线下药店提供包括在线诊疗等综合服务。

陈建群:微脉作为第三方平台企业,已做好积极推动新法规执行的准备工作。未来,将持续完善监管机制、投入质量监管团队及专业药剂师团队,加强处方流转、药品物流、信息追溯等方面的管理;进一步落实新规中的各项要求,完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展示问题,处方药先审方后展示标签、包装、说明书等技术问题,积极引导顾客先问诊后购买处方药的安全购药流程,杜绝“先购药后补方”行为,全面保障消费者的安全及权益,落实企业责任。

同时,我们作为国内最早与公立医院探索“互联网+全病程管理”模式的企业之一,针对单个患者为其建立起包括主治医生、护理团队、药剂师、个案管理师在内MDT管理团队,为其制定线上线下一体化、连续的医疗健康管理服务方案,在管理路径中,针对处方流转、用药提示、不良反应上报、复诊预约、院后随访等已实现标准化管理。

依照《办法》要求,我们将持续与公立医院一道落实针对不同病种的管理。也通过个案管理师,在安全用药指导、治疗计划落实、用药效果监测反馈等方面,树立企业良好品牌形象,构建核心优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