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工业走过非凡十年

发布时间:2022-09-13 11:31:24作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来源:医药经济报

9月7日,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秦怀金针对“过去十年我国中药发展情况”等问题作出解答。

秦怀金指出,中药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物质基础。在相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中药的产业发展、质量提升、科技创新等方面均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是中药产业快速发展。依托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实施中药标准化项目,加强中药生产全过程质控;中药制药装备优化升级,促进产业智能、绿色发展。目前,以中药农业为基础、中药商业为纽带、中药工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善,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根据全国医药工业统计数据显示,中药工业主营收入由2012年的515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近7000亿元。 

二是中药质量不断提升。完成了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摸清了中药资源家底;中药材野生变家种及替代品研究取得突破,生态种植加快推广,中药追溯系统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文件,共同加强源头管理。三是中药科技创新不断深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部等部门持续加大中药的科技投入,加强道地药材、中药炮制、质量保障、新药研发等方面的研究;积极配合国家药监局改革完善符合中医药规律的中药审评审批制度,建立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和临床试验“三结合”的审评证据体系,进一步激发了中药科技创新的活力。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