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标不是营销的终点

发布时间:2022-09-07 15:41:43作者:程兆锯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改变了传统的销售模式。随着采购目录的完善和扩容,药品生产企业参与投标的积极性越发高涨,越来越多的企业把营销精力集中到投标和以理想价格中标中,而对中标后的市场,却往往缺乏专业的维护与开拓。

这种“流行病”要不得!“中标=万事大吉”的思想弱化了市场营销中的产品策划、学术推广、终端维护、消费者需求反馈等方面工作,于是有的企业出现了中标反而市场份额缩水、收益难以尽如人意、不能全面掌控产品自身固有风险、不能降低产品人为风险等现象。

这种“流行病”需对症治疗。企业应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确保产品从原料到消费者各环节的监控;强化产品大数据收集分析,做好产品从生产到营销各环节的策划;通过学术推广降低产品不合理使用及使用差错;科普产品使用认知;强化全过程营销理念等。

“流行病”要常查,还要杜绝其“变异”。如:策划方案的固化、营销策略的固化,不能体现因时、因产品、因渠道的差异化等。企业要适应新形势并健康发展,还需不断地自我体检,建立、健全预防体系。中标不是营销的全部,重点工作不能代替全部工作。要把有问题的体系完善起来;把有缺陷的工作思路、方法完善起来;把有效、科学的手段应用起来;把预防为主、纠正为辅的理念树立起来;把利益攸关方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唯此,企业才能充满生机,集采中标的优势才能真正突显,从而带来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