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A股退市警示录

发布时间:2022-09-07 15:28:51作者:逄增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2022年上半年A股大幅调整背景下,多家上市药企股价逆势上扬,市值超过千亿规模,尽显强者本色;也有多家上市药企被强制退市,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上市药企冰火两重天,给业内已上市和拟上市药企以深刻警示。

退市原因各不同

上市公司退市如今正在常态化。据不完全统计,今年6月就有29家上市公司从A股退市,超过2021年全年的20家(包含3家吸收合并)退市总数。据截至7月29日的Wind数据,今年已有43家A股上市公司退市(含1家吸收合并),即强制退市公司数量高达42家。过去3年(2019-2021年),A股退市公司数量逐年攀升,分别达到10家、16家和20家;而2022年上半年就已退市43家,几乎是前三年的总和。

2022年被实施退市的43家公司中,有3家医药股,分别是同济堂、山东金泰、览海医疗。此外,还有13只医药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被*ST)或其他风险警示(即被ST),可以说已经站在退市的悬崖边上。

据2020年底发布的“史上最严”退市新规,这些触发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被归为四大类,即财务类、规范类、交易类、重大违法类。

与前两年退市原因主要是“1元退市”,即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不同,2022年被实施退市的43家公司中,近八成公司触及强制退市的财务类情形(最多见的退市原因)。山东金泰、览海医疗也属此类:山东金泰由于2021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览海医疗是2020年度经审计的归母扣非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第二大退市原因是规范性问题,其中常见的是年报不能如期披露,新疆同济堂就属于这个类别。公告显示,由于同济堂2020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最近一年年度报告而触发强制退市。

第三大原因是重大违法类问题。2022年首只被强制退市股*ST新亿就是因财务造假重大违法行为而被强制退市。同济堂被退市的原因,据说也与公司严重的财务造假有关。2016-2018年,同济堂通过三家子公司虚构销售及采购业务、虚增销售及管理费用、伪造银行回单等方式累计虚增收入207.35亿元,虚增成本178.51亿元,虚增利润总额24.3亿元。

交易类退市,即往年的主要退市原因“面值退市”,今年只有*ST艾格1家属于此类。

除了上面的3只退市医药股,2022年上半年还有8家上市医药企业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被*ST),有1家上市药企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即被ST),数量也为近年之最,其中科华生物、宜华健康、延安必康、辅仁药业、吉药控股、和佳医疗、未来股份等7家上市药企均因年报被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被*ST),运盛医疗因“经审计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而被*ST。

财务报告是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晴雨表,反映了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也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的主要渠道。被出具非标意见说明公司财务报表质量不合格,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风险。上市公司“披星戴帽”(即被*ST),特别是触及财务类强制退市情形被*ST的企业,将面临退市风险。

一手好牌被打坏

上市公司是我国几十万家企业中的翘楚,医药行业又是我国当之无愧的朝阳行业。作为上市公司,拥有畅通的融资渠道以及与生俱来的上市公司品牌效应,各地政府、金融机构等对上市公司更是另眼相看,尽享各种政策福利,上市公司独特的激励机制与造富效应大大调动了企业高管与骨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少上市公司还得到股东们的资源倾斜……在这种情况下,上市药企最终陷入被强制退市的泥淖,不能不让人唏嘘感慨。

以2001年登陆资本市场的山东金泰为例。上市之初,山东金泰拥有生物工程、化学制剂、中药制剂、兽药等门类,但由于经营管理不善,主业羸弱经营惨淡,公司很快出现业绩变脸,后被北京新恒基收购。然而,多番意图跨界转型的山东金泰却始终没有找到可持续的盈利点,因2010-2012年连续3年亏损,自2013年5月14日起被迫暂停上市甚至到退市边缘。保壳心切,山东金泰卖起珠宝,虽躲过了退市之灾,但医药主业从此没落。此后,缺乏主业与核心盈利资产的山东金泰收入及盈利持续恶化,主业一度变更为互联网接入服务与房屋出租业务。如今,在“最严退市新规”下,曾创造“42个涨停板”的“不死鸟”山东金泰终未保住壳。从2001年7月23日上市到2022年7月7日退市,山东金泰长达21年的资本之旅黯然落幕。

另一家被退市股同济堂曾是闻名全国的明星连锁药店,2000年成为湖北省首家全国跨省连锁试点企业,2005年就拥有3425家门店,居全国连锁药店第二,销售收入14.5亿元;到2011年底在全国拥有5000家门店,并开始将目光转向资本市场,于2016年8月借壳啤酒花上市。在对赌协议到期后,同济堂净利润断崖式下跌,后造假事发一蹶不振折戟A股。

其实,在现有400多家上市药企中,涌现出众多运作规范、发展迅速、堪称“中国医药脊梁”的上市医药企业。截至6月30日收盘,迈瑞医疗、药明康德、恒瑞医药、片仔癀、复星医药等12只医药股市值超过1000亿元。以迈瑞医疗为例,市值近3800亿元,近年业绩均保持20%以上增速,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重点布局动物医疗、微创外科、骨科、AED四大业务,2022年一季度延续超高速增长态势。

目前A股市场正全面推进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对严重违法违规、严重扰乱资本市场秩序的公司坚决出清。从A股退市后转到股转系统交易,从万众瞩目的公众类上市公司转为三板企业,被退市公司不仅面临巨大的境况反差,日后要东山再起也是难上加难。

上市药企当警醒

在我国,即使将来全面实行注册制,上市公司也注定是稀缺品,应好好珍惜并借助资本市场在融资、激励、吸引人才、市场开拓、规模扩张等方面将优势做大做强。

首先,加强上市药企规范运作,红线不能碰,必须强化对资本市场的敬畏之心。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欺诈发行(含再融资)、违规披露或违规不披露重要信息、内幕交易或泄露内幕信息、操纵证券市场、财务报告造假、关联交易不透明、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是红线、高压线,也是高成本、高风险的操作,一旦被发现,不仅对公司法人,还要对自然人追责。

第二,做强做实做大主业,提高盈利与抗风险能力。这是上市公司立企之本。我国部分上市药企规模相对偏小,产品结构单一,竞争力有限,可能存在过度依赖一两个大品种的现实问题,一旦受到带量集采、DRG支付改革等新政影响,易出现经营风险。

第三,把风险管控放到首要位置,高度重视资金链、供应链以及现金流等问题。尤其是处于新项目扩张、规模扩张等阶段的药企,要做好投资回报以及可行性评估,未雨绸缪地做好风险隔离、业绩对赌与补偿等防范措施。

第四,不断完善公司现代治理体系与决策制衡机制,规范提升运作与信息披露水平,提高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全面增强市场竞争力。

第五,对面临退市风险警示的部分上市药企来说,一方面要针对公司所存在的具体问题、所做出的承诺及时主动改正,争取早日“脱帽摘星”撤销警示;另一方面要回归主业、专注主业、做强主业,更要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机制,确保公司风险可控与持续健康发展。按规定,已经退市的药企可以在符合重新上市条件后重新申请上市。

QQ图片2022090715284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