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国跻身生命科学研发顶流

发布时间:2022-09-05 10:31:50作者:石军 编译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内四大院校上榜


近日,FierceBiotech收集整理了2021年全球前十大研发机构榜单,该榜单根据《自然》(Nature)给出的指数得分进行排名。得分以每家科研机构在82份自然科学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为基础,结合刊发文章的科研机构作者所占比例以及每篇文章所涉及的附属机构数量计算产生。

去年该榜单并未更新,与两年前发布的报告相比,今年的榜单迎来许多变化。最显著的变化反映了中国科研机构的实力上升:两年前榜单上只有1家中国机构【中国科学院(CAS)】。而在这次报告中,这一数据增加到4家,并且CAS的排名从第三名跃升至第一名。


1  中国科学院(CAS)

[Nature指数得分] 1963.00


CAS在榜单上登顶进一步巩固了自身在研发领域的主导地位。与一年前相比,它在Nature指数上的得分上升明显,而与其最接近的6个竞争对手的得分都在下降。

CAS的主导地位以化学实力为基础,尽管其在该领域发表的论文只有一部分与药物开发相关。去年,CAS发表了关于趋化因子受体CCR1的G蛋白偏向配体的鉴定等主题论文。Nature排名特别重视其发表在《细胞》杂志上一篇有关SARS-CoV-2的奥密克戎变体的感染性和免疫逃避的结构和功能特征的文章。此外,针对β和κ变体刺突蛋白的构象动力学开展的研发工作也获得了较高得分。


2  哈佛大学

[Nature指数得分] 910.93


多年来,哈佛大学一直位居全球顶级研究中心之列,2021年也不例外。虽然它的得分比上一年下降4.1%,但这家享有盛誉的机构论文发表数量仍然远高于排名第三的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协会。

哈佛有20多幢大楼专门用于科学研究工作,但其研发实力并不限于自身丰富的资源。哈佛最重要的合作者之一是麻省理工学院(MIT)布罗德研究所,后者在这份榜单上排名第七。今年早些时候,MIT/哈佛联盟在一项CRISPR基因编辑技术案件中成绩喜人。

哈佛深耕于生物技术领域。去年秋天,哈佛以及加州生物技术公司National Resilience(帮助Moderna公司在加拿大生产COVID-19疫苗)合作建立了一个为期五年的研发联盟。


3  马克斯·普朗克协会

[Nature指数得分] 782.72


马克斯·普朗克协会是欧洲研究领域的常青树,一直是全球顶级研究中心之一。自上次发布本报告以来的两年时间里,它的排名跃升了两位,跻身前三名。

马克斯·普朗克协会多年来的一个与众不同之处在于研发范围。它拥有一个新兴的研发机构网络,这些机构彼此独立运行并拥有自己的预算。它们的研发工作大部分都围绕生命科学和化学。就在今年8月下旬,该协会报告其于2004年授权VakzineProjekt Management的晚期结核病候选疫苗取得了积极的安全数据。

该协会还率先开展了大量的临床前实验工作,为潜在性药物奠定基础。以今年7月的研究为例,该研究显示了大肠杆菌如何被用作治疗癌症的一种载体。


4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

[Nature指数得分] 675.69


《自然》表示,虽然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得分从2016年的768分下降到2021-2022年的675.69分,但它仍然稳居世界顶流研究机构之列。

过去20年来,在该中心的管理监督下,有1700多家初创公司从实验室涌现出来。其中的佼佼者是药物发明公司Aqmia,该公司使用人工智能和独特的量子启发算法,以加快创新分子药物的发明。今年6月,Aqmia宣布扩大与法国制药巨头赛诺菲以肿瘤学为重点的研究合作工作。


5  斯坦福大学

[Nature指数得分] 606.51


在斯坦福大学的科研成果中,生命科学占据了最大份额,这也助其在榜单上轻松占据第五的位置。

斯坦福大学的得分自2016年以来一直在稳步上升。该校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是位于本榜单第二名的哈佛大学,其次是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

斯坦福大学对CRISPR领域的先驱——亓磊博士(Stanley Qi,Ph.D)取得的成果提供了很大的支持。亓磊所在的实验室正在致力于研究基因组工程、以发明为重点的合成生物学和表观遗传治疗。该实验室开发了一个可用于体内应用的CRISPR工具箱。

斯坦福大学对生物技术世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它培养出来的许多校友组建了目前处于新兴药物开发技术前沿的公司。


6  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HGF)

[Nature指数得分] 565.07


HGF成立于1995年,号称德国最大的研究机构。虽然生命科学是HGF业务中最小的部分,但其下属的研究中心在2021年仍然发表了相当有影响力的论文,涉及的主题包括肺癌的病理生理学和基底样乳腺癌的肿瘤发生驱动因素。

HGF的一些研究工作已经延伸到工业界。去年,Monopteros Therapeutics公司从欧洲领先的生命科学投资机构Medicxi得到了2000万美元资金,并获得了亥姆霍兹慕尼黑中心和马萨诸塞州总医院许可的专利。Monopteros正在使用知识产权来支持MPT-0118的开发工作,这是一种旨在抑制MALT1酶的产品,正处于临床开发阶段。


7  麻省理工学院(MIT)

[Nature指数得分] 533.13


MIT成立于1861年,重点关注物理和生命科学。提到MIT,就不得不提起它和哈佛大学共同合作的布罗德研究所。这家享有盛誉的合作机构由MIT、哈佛大学以及哈佛大学下属5家教学医院的研究人员组成。该机构成立于2004年,是过去十年来世界上最大的人类基因组信息生产商The Genomics Platform的所在地。

但MIT并不仅限于布罗德研究所。去年9月,该校孵化出生物技术公司Kytopen,致力于以比现有流程快几何级的速度提供体外基因工程。


8  中国科学院大学

[Nature指数得分] 530.20


很少有机构在去年取得比中国科学院大学更大的成就。该机构的Nature指数得分跃升了21.4%。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上升势头是中国科研机构在全球舞台上脱颖而出的一个缩影。

其研究主要在化学和物理科学领域,不过生命科学的研究工作要领先于地球和环境科学。该大学最大的合作者无疑是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则由马克斯·普朗克协会主导。

今年早些时候,来自国科大和中科院的科学家们在《细胞》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阐述了高度传播的COVID-19奥密克戎变体的特征。论文作者表示,对变体结构的明确评估可以为开发更加广泛的疫苗和疗法提供信息。


9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USTC)

[Nature指数得分] 502.50


虽然生命科学在USTC的研究产出中占据很小的份额,但这并不影响它上榜。这可能要归功于其2017年新成立的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2021年,USTC的Nature指数得分上涨了8.8%。过去五年来,它的这一得分大幅增长。USTC的研究大多集中在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神经科学、生物物理学、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等学科。

在疫情大流行早期,该大学为有关COVID-19的研究做出了贡献,它发现,细胞因子GM-CSF和IL-6导致了这一疾病促成的免疫过度反应。这使得科研人员能够缩小用来治疗该疾病的药物范围。


10  北京大学

[Nature指数得分] 492.69


近年来,北京大学一直在稳步提高对外形象。它的Nature指数得分从2016年的386上升到2021-2022年的492.69。这种增长得益于12年前成立的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该中心拥有一支跨学科科学家团队,这个团队以全新的方式将研究、生物技术开发和医学应用融合在一起。

截至2020年,由BIOPIC研究人员创建的6家生物技术公司中有5家在北京注册。BIOPIC近年来的研究跨越多个领域,比如使用RNA测序来探索肿瘤的免疫微环境,以识别COVID-19的潜在中和抗体。

大型制药公司一直在关注北大的潜力。拜耳在2014年与北大建立了为期3年的合作伙伴关系,创建了一个专注于心脏病学、肿瘤学、血液学和妇科的药物发明中心,将北大的学术创造能力与拜耳医疗保健公司的药物开发经验结合在一起,加速药物研发进程。

(Max Bayer发表于FierceBiotech)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