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点赞百年老字号潮范

发布时间:2022-09-05 10:26:39作者:青鸟来源:医药经济报

听闻百年老字号北京同仁堂破茧成蝶,借助互联网+新零售的东风,不断进行年轻化尝试并推出旗下大健康品牌“知嘛健康”,以“枸杞咖啡”等“潮品”“爆品”服务重归大众视野,真的是为之一惊一震一喜。

 

创新转型值得肯定


惊的是,同仁堂选择了“互联网零售+大健康+大消费+年轻+文化+社交”等多重概念破局,这是一条新路,走起来自然艰难得多;震的是,同仁堂一出手就是大手笔,其知嘛健康店分为“饮、食、象、养、颜、动、能、医”八个主题单元,拥有吃喝购物、休闲问诊等功能,目的在于构建一个“中国式的第三空间”,为“中药铺子”赋予社交属性——这是一大创新;喜的是同仁堂的探索创新已经得到年轻人的喜欢与认可,知嘛健康一号店入选首届北京网红打卡地上榜名单并成为京城旅游热点,网友甚至在大众点评知嘛健康双井店后犀利留言:“早早就关注过这家,一进门就是浓浓的药香。朋友特别惊讶居然还有这样的操作!有一个枸杞的包装很文创。感叹现在的商家终于开始重视包装设计了。同仁堂这波操作厉害(大拇指)!”

事实上,同仁堂的这一创新转型来得有点晚——当然,总比不转型不创新要好。此前,已经有很多连锁药店开始在新零售领域布局。通常的选择是扩增O2O、B2C等线上渠道,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激活连锁CRM管理系统,深化会员分级管理并开展各种患教会、直播等精准营销与互动活动;以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视频号与小程序为载体打造私域流量池,实现用户精细化管理,提高用户消费体验;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造,上马智慧药房等。同仁堂的知嘛健康店显然是立足自身优势、深入调研高瞻远瞩规划的结晶:以中医药的初心来做新式饮品,当中药遇上咖啡,既契合了年轻人好玩、个性化、追求新鲜等特点,又准确击中了现代人熬夜、应酬、饮食不规律……长期高压力、快节奏环境下亚健康问题越来越普遍的痛点,各种新品自然就有了卖点并成为爆品。

 

具有极强示范意义


近两年疫情反复,头部连锁净利润增速纷纷放缓,有的甚至出现严重下滑,发力新零售成为各大连锁不得不重视的一个空间。2021年益丰药房、一心堂、老百姓、大参林年度净利润分别是8.88亿、9.22亿、6.69亿、7.9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9.42%、16.66%、7.75%、-25.51%;其中大参林2021年在门店扩张2271家、营业收入提高21.8亿元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7亿元。而新冠疫情爆发前,头部连锁的净利润增速基本保持在20%左右,最快的可达51.17%。进入2022年后头部连锁的经营状况仍不容乐观,除了销售收入均有所增长,一心堂、健之佳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20.16%、28.16%。这种连续下滑的趋势必须尽快扭转。

为同仁堂在新零售方面的努力创新与转型点赞叫好,不仅在于同仁堂的新零售不走寻常路,从传统“卖中药老铺子”到为新人类提供健康时尚生活方式实现了华丽转身,还在于有着350多年历史的同仁堂在新零售领域的一举一动都具有极强的示范意义。同仁堂是我国传统中药集大成者,也是药品零售业的旗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同仁堂在新零售方面取得成功,对连锁药店以及整个行业都有巨大的带动作用,我国药店业的新零售布局将得以加快,全行业转型升级得到推动,业内担心的“弱增长”也将逆转重新转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