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材减产防趁“热”炒作

发布时间:2022-09-05 10:17:19作者:凌云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2年4月至今,长江流域周边省份均出现了罕见的高温情况,伴随着高温的持续,各地旱情日益严重。

截至8月22日,中国气象局累计发布干旱预警高达181次,其中江西、湖北、内蒙古、四川、陕西、河南、湖南、新疆等省(区)为干旱预警高发区域。从8月11日起,长江流域的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6省市启动干旱防御四级响应,出现旱情的主要是长江流域的灌区末端、丘陵岗地和“望天田”。

在高温和干旱的肆虐下,中药原料生产将会面临怎样的考验?


QQ图片20220905101450.jpg


涨跌种类

对根茎类、果实籽仁类、动物类影响最大


从品种涨跌看,原料上涨品种占比高的省份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灌区末端。截至2022年8月,在331个品种(涉及431个品规)的季度涨跌排名中,上涨品种占比高的省份主要集中在江苏、江西、陕西、四川、浙江5个省份,其中江苏、江西、浙江由于处于长江流域灌区末端,受到高温和干旱的影响相比其他省份更为严峻,品种行情上涨情况凸显。

在下滑品种占比高的省份,如安徽、湖北、湖南等,由于受到的副热高压相比集中于长江流域的省份偏弱,原料产能激增情况较为凸显,下滑品种数量略显偏高。

从品类涨跌看,根茎类和果实籽仁类品类占比较高。在431个原料品规中,上涨品种有107个,占比24.83%;持平品种有211个,占比48.96%;下滑品种有113个,占比26.22%。

在上涨品种中,TOP3品类分别为根茎类、果实籽仁类、动物类,如:延胡索、沙苑子、川楝子、水牛角、附子、百合、丝瓜络等,占比高达46.44%;在持平品种中,TOP3品类分别为全草类、果实籽仁类、根茎类,如菝葜、白蔹、白前、川牛膝、川乌、穿破石、胆南星、防己、粉萆薢等,占比高达71.03%;在下滑品种中,TOP3品类分别为根茎类、果实籽仁类、花类,如枳实、三棱、桃仁、石菖蒲、水半夏、白芷、急性子、乌梢蛇、槐米、密蒙花等,占比高达65.48%。

方地区以及长江流域在高温和干旱的肆虐下,品种减产情况仍会不断加剧,特别是接下来集中产新的这几个月,整体行情仍将迎来震荡。


危机对策

囤积炒作比干旱减产危害更大


1.自然灾害不应成为炒作噱头 作为农副产品,历年中药材生产种植或多或少都会伴随自然灾害。虽然今年长江流域整体高温干旱情况较为凸显,市场和产区人气异常火爆,受近两年的高价刺激,中药生产面积激增情况显著。面对行情的异常变化,我们更应该关注真实的供需矛盾,而不是盲目跟风。


2.应加强灾害和生产预警工作 在自然灾害频发、劳力成本居高不下背景下,建立生产预警和信息导航平台不可或缺;如有必要,可依托主要需求企业,建立容易受灾减产核心原料的动态战略储备计划。合理收储来平抑行情变化的反复无常,从而保障中药原料长期、稳定、可持续供应。


3.开展订单农业精准产销对接 对于有条件或者有相关扶贫政策的地区。一方面,应积极为当地农户提供中药材种植和生产相关知识的科普,积极引导当地农户科学、精准生产;另一方面,应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或组织各种产品推介活动,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开展订单农业,实现市场对接畅通。有效保障种植端、生产端以及消费端的良性循环。


相关<<<


QQ图片20220905101533.jpg

QQ图片20220905101545.jpg

QQ图片20220905101556.jpg


麦冬(根茎类)

年需求量8000~10000吨。其中,家种主产分布于浙江、四川、福建、湖南、湖北,野生主产区分布于贵州、四川、湖南。麦冬需要在气候温暖、雨量充沛、荫蔽度大的生态条件,年均降雨量达到1111.4毫米,相对湿度达到78%的地区正常生长。

2022年4月后,浙江、四川、湖南、湖北等省份开始出现持续性高温情况,气温高于35℃的天数高达40天以上,累计降雨量仅639.5mm,远低于年均降雨量。在高温干旱的环境下,麦冬地上部分因持续高温炙烤,表现萎蔫且长势欠佳;地下部分因无法得到充足的水分,块茎偏小且饱满度欠佳。受去年行情高涨刺激,麦冬各产区种植生产扩增显著,本次高温干旱的影响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削弱,后市仍需密切留意。


香砂仁(果实籽仁类)

年需求量在9000~10000吨。主产于四川宜宾的宜宾县、叙州区、高县、屏山县、乐山的沐川县、犍为县、自贡的荣县;次产区为云南的昭通、大理,以及贵州的罗甸。

2021年,受天气异常影响,产能略有下滑,行情迎来小幅反弹。2022年,在高温和干旱的持续加持下,人气略有提升,但整体关注度依旧有限。香砂仁主要作食用和兽药使用,为多年生植物,不占耕地、不耗费太多劳力,价格高时产区稍加关注就容易恢复产量。本次旱情可能拉动香砂仁行情小幅上升,但若无资本参与炒作,后市上升空间有限。


水蛭(动物类)

年需求量600~650吨。主产于安徽全境、山东南部、江苏全境、江西北部、上海全境、浙江北部、湖北中部、河南南部,黄河以南和长江流域洞庭湖以东的湖泊、池塘以及水田,以江苏产量最大。水蛭虽繁殖率高,但隔代繁殖不易。最适宜生长在水温10~30℃的杂草缓流地带。

2022年4月后,安徽、江苏、江西、上海、浙江、湖北等省份,气温高于35℃的天数高达45天以上,累计降雨量为682.83mm,远低于年均降雨量。气温过高易导致水蛭生长过快、脱皮而死,预计今年水蛭单产量将下降。但由于生产快速扩张,水蛭整体供应量应可得到保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