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热敷贴不等同于“暖宝宝”

发布时间:2022-08-31 14:35:46作者:广东省药监局事务中心来源:医药经济报

热敷贴通常指含有发热材料,并封装于医用无纺布或其他医用材料内,通过热敷局部机体组织产生热量,传导于患处的医疗器械,主要用于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辅助消炎、消肿和止痛。

很多人认为热敷贴就是“暖宝宝”。实际上,虽然热敷贴的发热原理和作用与“暖宝宝”类似,但热敷贴按照第二类医疗器械监管,而“暖宝宝”则按照工业用品(日用品)管理。无论是原辅料,还是产品质量控制、生产条件、上市后的监管,热敷贴均比“暖宝宝”严格。

那么,如何选购正规的热敷贴?购买后如何正确使用?烫伤后如何处理?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医疗器械学院专业带头人生物医学工程副教授徐彬锋为读者科普热敷贴的相关知识。


购买


市面上琳琅满目的热敷贴和远红外治疗贴,消费者如何买到正规、合适的产品?

首先,热敷贴和远红外治疗贴应取得二类医疗器械文号,包装上应注明注册证编号。

其次,选择正规的机构购买,如拥有医疗器械销售资质的药店等。在网上购买时也需在正规的平台,必要时有权要求商家提供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资质证明。

最后,可以通过药监局网站查询产品是否合格。


使用


比起普通药膏,热敷贴和远红外治疗贴使用起来时要格外注意。

第一,一般贴敷于四肢及躯干皮肤完好的患处,避开伤口、黏膜或皮肤受损处,使用过程中避免“低温烫伤”,心脏及头部慎用。同时,避免在易引起温度过高的环境中使用,如高压氧舱、电热器具附近。

第二,热敷时间建议在30分钟左右,避免超过4小时,一般一贴使用一次。

第三,贴敷过程中如有发红、发痒、发疹等情况发生,要注意可能是“低温烫伤”。这时应及时揭下贴片,用流水冲洗烫伤部位降温。如有水泡等出现,降温后可用干净的毛巾包裹患处就医诊治,尽量避免自行涂抹烫伤膏。此外,低温烫伤治疗期间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禁忌


目前我国市场上常用的医用热敷贴由无纺布层、自主发热体(以还原铁粉、活性炭、蛭石粉、盐、水等为原料)、缓释热垫、粘贴层、防粘离型纸及包装外袋组成。市场上的隔物灸贴、暖宫贴、灸疗贴、热疗隔盐灸贴等,与热敷贴组成及工作原理基本相同。

热敷贴通过热敷起效,主要应用于偏寒证或者属于阳虚引起的寒邪疼痛等。上火或者属于热性疾病引起的症状并不适合,容易导致症状加重。

皮肤破损、溃烂、感觉障碍、急性闭合性损伤、化脓性感染及急性期炎症患者,恶性肿瘤、活动性结核、精神疾病类患者,皮肤病、严重糖尿病、高热患者及对产品材质过敏者等应禁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