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博生医材:智能升级与绿色发展两手抓

发布时间:2022-08-31 11:04:35作者:晨默羽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世界医药发展水平的不断进步提升,与其相关的医用包材产业发展也方兴未艾。据前瞻产业经济研究数据,经过初步估算,2015-2021年全球医药包装行业市场规模逐年上升,且到2021年,全球医药包装行业市场规模为1093亿美元,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7.87%,医药包装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药用包装材料是影响药品最终质量及使用稳定性、安全性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正不断引进和更新医药包装机械及材料,医药包装工业也将呈现出崭新的局面。


s5-2.jpg

s5-3.jpg


自动化与智能化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当前,随着互联网、信息化、自动化技术的快速发展,药用包装材料生产正朝着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升级,作为国内专业从事新型医用包装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石家庄四药集团江苏博生医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博生医材 证券代码:873710),一直积极从制造向“智造”转型。

走进博生医材新落成的生物膜生产车间,先进的现代化、智能化设备随处可见。整个车间采用双走廊设计:工作走廊(参观走廊)可起到隔热、隔蚊虫的功能;而内走廊(洁净工作走廊)有防止交叉污染的功能。这样“高标准”设计建造的厂房,为精益的产品质量提供了保障。 

 据工作人员介绍,博生医材拥有国内首条按照生物工艺用一次性系统(SUS)用膜的结构而设计制造的自动化专业生产设备,是专业厂家根据配方设计的要求而定制的,该条生产线采用计量泵对每层物料进行精确输送,保证每层物料厚度均匀性,从而为膜的总体厚度均匀性提供保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七层共挤膜的产品结构设计为膜材提供了抗划伤、抗穿刺、抗揉搓、耐焊接等优于进口膜的物理性能,产品综合性能不输任何一款进口膜材,为国内药企的国产化替代提供了“优选”。

质量是设计出来的,也是生产出来的。医药用胶塞、多层共挤膜配方是决定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同时,好的配方必须依赖于严格的工艺、可靠的设备和良好的检测手段,才能转化为优质的产品。博生医材凭借多年积累的技术经验,自主积累并掌握了一系列优质的配方和生产工艺技术,形成了公司特有的核心技术,如镀膜胶塞配方及规模化生产工艺、一次性使用多层共挤生物用膜配方及规模化生产工艺等。公司注重产品技术、工艺创新,未来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产品技术优势、质量优势、成本优势。

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和我国医药行业的快速发展,医药包装行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产品和新技术。新的生产工艺、加工技术;新的生产设备、检测仪器;新出现、改进的产品标准及测试方法;有意义的研究理论、学术成果;新的认证体系、管理体系等,对制药行业、医药包装行业均具有促进意义,助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新形势与新动能

赋能包材行业绿色发展


在药品质量监管日趋严格以及公众对药品安全日益重视的背景下,医药用胶塞生产企业同样必须适应来自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医药生产企业的严管理和强监督。制药企业也对医药用胶塞的质量要求不断提升,由追求低成本向追求高质量、高稳定性转变,在选择医药用胶塞时将更加关注质量是否稳定、与药品的相容性等各项指标是否达标。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与创新,博生医材在细分领域具有较高的行业标杆地位,成为中国医药包装协会药用胶塞专委会五家主任单位之一,并参与起草《药用胶塞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用胶塞供应商质量审计实施指南》《药用胶塞物料平衡核算指南》等多项协会标准。2016年,公司组织编制的协会标准《化学药品与弹性体密封件相容性研究指南》被药审中心采纳和完善;2018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化学药品与弹性体密封件相容性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的通告挂网,这是博生公司建言行业发展的又一推动。

据了解,博生医材率先在国内建立起医药用胶塞开发技术体系,打破发达国家技术垄断,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了国内行业产业技术水平。

通过自主创新,企业在国内率先掌握聚对二甲苯真空镀膜专利技术,突破了胶塞真空镀膜工艺、膜层与胶塞粘合工艺、膜层的厚度控制等技术问题,利用其膜层致密性、化学稳定性及滑爽等特性,成功开发出镀膜胶塞系列产品,进一步减少了对药品的污染,有效解决了胶塞对新型药品稳定性差的问题。

此外,博生医材还在国内率先成功开发头孢菌素专用胶塞新配方和新工艺,填补国内空白;目前也是国内唯一一家掌握耐辐照灭菌胶塞生产技术的企业。通过积极探索医药包材发展新技术的发展理念,20余年来,博生医材为保证人民用药的有效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推动了医药包装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