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舶来主义,买资产还是购股权?

发布时间:2022-08-31 10:40:23作者: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生物医药行业,由于开发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一般都采用“接龙”方法。比如:早期由大学研究院创新研发,中小生物技术接盘做早期开发,大型药企和跨国公司再出重金参与后期临床试验、市场营销及学术推广。

大药厂介入通常有两种操作方法:要么购买资产,要么购买公司股权。购买资产,或购买公司股权,是买方在寻求投资时必须做出的决定。

在做出决定之前,需要考虑两者之间的一些区别以及优缺点。


购买股权


一旦卖方出售所有股份,卖方就不再与当前或未来的责任联系在一起,除非协议有特定条款或考虑因素。

卖方的另一个积极因素是潜在的税收优势。在某些情况下,资本收益例外可用于保护与此交易相关的价值高达数百万、上千万甚至过亿美元的资本收益。

正如卖方放弃所有当前和未来的负债一样,买方则在交易中都继承下来。即使是未知和不可见的问题也是如此,包括环境或税收问题,或未决诉讼,任何已知的进入交易的重大问题。

由于每次交易存在固有风险,买方对公司进行深入研究和尽调以了解可能涉及的所有相关风险和问题极为重要。


交易资产


在涉及资产的交易中,卖方将出售特定资产,但保留实体实际股份的所有权。双方之间的协议将具体详细说明哪些资产和负债正在易手。协议中未包含的任何内容都将保留在原始所有者手中。

资产交易比股份交易更灵活,可能只涉及特定资产,也可能包括所有业务资产。资产交易通常也被视为对买方更有利,因为他们确切地知道正在收购哪些资产、涉及哪些负债。

但是,资产或产品许可交易也有一些缺点。由于经常涉及共享资产,因此很难准确协商购买哪些资产。例如,一家企业出售特定部门,而如果涉及与其他部门共享的资产,则需要进行协商和说明。对药厂而言,要拿下某个产品许可,也许还要与某个学校、研究所或医院发生关系,因为最初的产品创意和发明也许来自外部,有相应的权益和销售提成。


做出决定


购买股权通常被认为对卖方有利,而购买资产被认为对买方有利。

资产和产品许可交易可以使购买者免受不可预见的成本和其他风险。很多风险往往收购后才能发现,这与买方的尽调和经验有关。

在股权购买中,买方承担了这些责任,交易本身就具有更大的风险。必须考虑到方方面面,比如税收、债务、人力资源、付款人等。

需要注意获得第三方同意的必要性。在大多数情况下,买方将希望保留某些关键合同(例如专业服务协议、重要财产的租赁以及与其他医疗保健提供者的临床安排),这些合同可能需要在资产购买中转让或涉及控制权变更条款等。在某些情况下,关键合同可能包含排他性或不竞争条款,如果执行,可能影响交易结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