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调研热传递苏醒信号

发布时间:2022-08-31 10:11:01作者:本报记者 慕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为市场中嗅觉最灵敏、政策解读最全面的投行等机构,伴随A股半年报的加速披露,其调研热度显著回升。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以调研日期口径统计,近一周(8月22日至8月26日,下同)机构合计调研上市公司207家,数量环比前一周翻倍。总体来看,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获得调研的数量最多,迈瑞医疗更是接待了超过470家机构。

医药生物板块上市公司获得机构密集调研释放出怎样的信号?机构关注的重点聚焦于哪些方面?


机构先知“春江暖”

  

药企尤其是Biotech在2021年前后经历IPO破发、估值“腰斩”、上市冷清、出海遇阻等一系列困难后,创新药企尤其是Biotech更加清醒地意识到“童话故事总要兑现”。而机构也对当前中国创新药企尤其是Biotech的实际价值有了更加透彻的了解。

“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如果把投行等机构比作实体企业的‘鸭’,实体企业是否能够给投行等机构带来利好,机构们的嗅觉往往是最灵敏的。制药企业由于‘身在此山中’,更专注于本业,市场敏感则不如投行等机构。种种迹象表明,医药生物行业价值回归和投融双方的冷静、清醒,让医药产业的长远价值再一次凸显。”资深医药产业资深人士杜臣通过一组比喻来形容当前机构眼中的医药生物回暖行情。

8月是上市药企半年报集中披露的时间段,A股上市公司“中考成绩单”陆续发布,业绩优异、稳定增长的医药生物行业再度脱颖而出,成为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增幅超过50%最多的行业之一。

杜臣分析认为,在集采及医保谈判背景下,医药生物行业分化将进一步加剧。中长期来看,“政策+医药消费刚性+业绩稳增+估值优势”共同构建出医药生物行业的投资机会。“在此背景下,机构扎堆调研医药企业就不以为奇。至于机构集中调研医药板块释放出怎样的信号,现在判断还为时尚早,只能说医药产业的核心价值一直都在,只是不同的产业政策和资本追捧的程度不同,机构获得价值的形式也会不同。”


医械顶流“调研王”

  

梳理获得机构调研的医药生物上市公司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可以发现,机构普遍对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趋势、海外高端客户突破以及IVD业务拓展情况等饶有兴致。

Choice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迈瑞医疗接待机构总量已达到3876家次,暂为今年以来的A股“调研王”。而近一周,迈瑞医疗的关注度亦最高,调研机构合计达476家。

根据8月20日迈瑞医疗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其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2.88亿元,同比增长21.71%。天风证券直言,这一业绩超出预期。在其看来,迈瑞医疗在研发上持续加码,全球高端客户群渗透率明显提高,将助力未来高端市场进一步放量。

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接受《医药经济报》记者专访时曾透露,受疫情影响,其客户群不断扩大,尤其是国际高端客户群的突破,使得其产品解决方案获得更多可触及市场。在李西廷看来,迈瑞医疗目前处于从跟随式创新到引领式创新的起步阶段,未来其将围绕技术创新、打造爆品、构建生态开展研发工作。

除了海外布局,IVD集采也一直是资本市场热议的话题。杜臣认为,在集采政策的推动下,IVD产业已经“苏醒”。迈瑞医疗在8月29日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提及,去年南京整体谈判对其IVD和骨科业务在南京市场的拓展有非常积极的正向帮助,使得其产品以更快速度进入南京市各大医院。

近期,南京市医保局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医用耗材治理改革的实施意见》,强化医疗机构采购使用责任。该文件的发布,有利于医用耗材产品入院,确保中选医用耗材产品采购计划的完成。


头部获益“国产化”

  

除迈瑞医疗外,近一周还有4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获100家以上机构调研,分别为开立医疗、博雅生物、鱼跃医疗和贝达药业,其中开立医疗调研机构数量为301家。

8月23日开立医疗发布2022年半年报。半年报数据显示,开立医疗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60.33%。分产品看,超声收入5.43亿元,同比增长25.59%,高端机型放量带动收入结构向优调整;内镜收入2.72亿元,同比增长51.47%,国内外市场同步提速。

从融资角度看,近年来,内窥镜、医疗机器人等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市场已呈现一片火热。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蔡翘梧认为,作为技术驱动型公司,产品的技术领先性、临床价值、品牌影响力是市场最为看重的。

有专家认为,“在国内医疗新基建、鼓励国产替代等政策下,我国中国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进程加速,行业持续竞争的同时,市场份额也更多向头部厂家聚集。这也是机构更加青睐医药龙头企业的原因。”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