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太阳药业深陷数据质疑

发布时间:2022-08-29 10:33:19作者:识林知识平台来源:医药经济报

美国FDA于上周公布了一份483检查报告,对象是美国最大的仿制药供应商之一太阳药业(Sun Pharmaceutical),483 中的缺陷涉及倒填文件和伪造记录。

数据可靠性缺陷

FDA对太阳药业位于印度Mohali的一家工厂的检查日期为2022年8月3日到12日,FDA检查员检查了与一批药品调查相关的记录,发现这些记录由QC和QA人员倒填,但调查并没有评估文件倒填的程度和范围。另外,企业虽然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质量审计,但审计并未包括进一步确定倒填是否仍在发生,以及先前倒填的程度和范围。根据483报告,所发现的两个文件倒填问题均源自拒绝参与倒填的员工的披露。另外,FDA检查员检查厂房设施的出入记录发现,负责采样的员工并未进入文件显示所采集样品的厂房,或者在记录显示的采样时间下,负责采样的员工实际上正身处另一厂房。上述两项缺陷属于数据可靠性层面的问题。

FDA还给出了另外三个缺陷项,包括:

1.处理色谱数据的分析人员在杂质分析过程中发现现有处理方法不合适或选择对同一样品使用不同的处理方法时,未保存原始色谱图。

2.实验室控制未确立科学合理和适当的检测程序。

3.未能遵循已制定的“减少检测程序”的要求。

太阳药业在提交给孟买证券交易所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其正在准备对检查结果的回复,将提交给FDA,并承诺会迅速解决这些问题。

FDA恢复例行检查

数据可靠性问题一直是FDA持续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十多年前印度仿制药商Ranbaxy闹出大规模伪造数据的丑闻之后。Ranbaxy于2015年被太阳药业收购,今年3月,太阳药业同意支付4.85亿美元以了结对Ranbaxy制药部门误导监管机构从而获得仿制药独家批准的指控。

FDA一直试图加强对海外生产场地的检查,这可以从越来越多的检查报告和警告信中看出。但新冠疫情大流行减缓了FDA监督检查的脚步,FDA减少了对许多工厂的现场检查,直到最近才开始恢复更多例行检查,FDA也因此受到批评。美国国会一些立法者也一直在向 FDA施压,要求其加强海外检查,改变现有提前通知的检查模式。

就太阳药业本身,被药品监管机构盯上已经不是一两年了。今年5月份,FDA就对其印度Halol的工厂发布了一封483报告。此前在2014年和2015年也分别对其发布了两封警告信,并在过去五年里发布了不下十封483报告。(识林知识平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