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企业花式并购增厚优势

发布时间:2022-08-29 10:13:14作者:青鸟来源:医药经济报

8月,上市公司启迪药业发布公告称,与广东先通两股东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以2.2亿元人民币收购广东先通药业100%股权。表面上看,这是一起再普通不过的企业并购,并购双方除启迪药业原属于清华控股旗下的启迪系外,近些年在资本市场上大动作不多;但剥茧抽丝后可知,并购标的广东先通经营规模虽然不大,但持有16个中药批文,其中不乏独家品种、基药目录品种、医保品种等,适用领域热门且广泛。启迪药业的此次并购除了能够合并报表、显著增厚业绩外,还大有玄机。

并购有新意

对此次收购,启迪药业表示,受让广东先通100%股权后,通过整合双方产品及资源优势,可进一步丰富产品线、扩展产业链布局。业内人士据此分析,启迪药业的深层并购目的可能主要是冲着广东先通的药品批文,其次是意在被收购企业的生产厂房和当地市场。据悉,广东先通共持有16个中药批文,包括1个独家品种、1个基药目录品种、3个医保乙类品种、2个OTC品种。

类似启迪药业这种“并购企业,意在批文”的做法,近年来其实并不少见。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上半年全国共有药品批文转让申请2426个,其中中药有1338个,占比55.15%;化学制药1086个,占比44.8%。中药批文转让占比高出化药转让占比10个百分点,一是由于中药相较于化药批文种类多,且同类品种又有大量的不同产品,在市场上可交易产品的选择也更多;二是近年来针对中药企业的并购暗流涌动,不仅有头部中药企业主导并购中药企业,也有化药企业并购中药企业,行业外资本也来参与并购分一杯羹。

启迪药业此番启收购的背后,还有其较为严峻的业绩下滑因素。7月15日,启迪药业已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上半年盈利1100万~1300万元,同比减少55.48%~62.33%。

头部担主力

2022年上半年中药行业最大的一笔并购交易,出自央企豪门华润三九。5月8日,华润三九披露,拟以29.02亿元的高价收购昆药集团已发行股份的28%,昆药集团将成为华润三九控股子公司。

本次并购的高价不仅体现在高达29.02亿元的总收购价上,也体现在对应昆药集团的股份转让价格为13.67元/股,而昆药集团在公告被收购前的收盘价只有10.76元/股,溢价27.04%。这种协议价高出二级市场流通股股价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侧面显示华润三九拿下昆药的决心。

本次“A吃A”并购的两主角,华润三九是华润系重要的医药上市平台,主营核心业务定位于CHC健康消费品和处方药领域,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53.20亿元,同比增长12.34%,其中CHC健康消费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2.76亿元,同比增长17.72%,处方药实现营业收入53.50亿元,同比增长2.76%。昆药集团是天然植物药领先企业,公司深耕植物药和昆中药精品国药,同时依托植物资源进军大健康蓝海,2019-2021年昆药集团营收分别为81.20亿元、77.17亿元、82.54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4.54亿元、4.57亿元、5.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40%、0.56%、11.12%。

昆药集团地处云南这一三七主要产地,三七系列产品也为其重点产品,近年来华润三九亦在三七产品布局,双方在业务上有强协同效应。此次收购有助于双方优势互补、资源整合、相互赋能,华润三九将承接云南省三七产业发展规划,并围绕其三七、青蒿等核心植物资源精深发展。

并购是华润三九公开的利器,从2012年起华润三九就频繁出手,相继并购了顺峰药业、桂林天和、吉林和善堂、浙江众益、圣火药业、澳诺制药、深圳华润堂等药企,在巩固中药主业的同时,进一步扩张到抗真菌、抗肿瘤、心脑血管、抗感染等细分市场。业绩方面也得到回报,2017-2021年公司业绩总体保持上升趋势,仅在2020年净利润出现同比23.89%的降幅。2019-2021年华润三九的净利润分别为20.99亿元、15.97亿元、20.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65%、-23.89%、28.13%。由于并购整合有方,即使频频出手收购,华润三九的负债率也在可控范围内,截至2022年一季度华润三九资产负债率只有31.43%。

QQ图片20220829101151.jpg

加速进行时

预计下半年及更长一段时间内,中药行业并购将呈加速趋势。

首先是行业大环境驱动。中药行业已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尽快做强做大是共同任务。2022 年 3月《“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这是以国务院名义印发的中医药五年规划,驱动了中医药板块持续上涨。华润三九收购昆药集团这一年内最大并购案,或催生政策利好下的中药行业更多并购整合。

其次是中药集采倒逼。2021年湖北、广东、山东分别牵头组织开展中成药省际联盟带量采购,虽然中成药集采的价格降幅小于化药,但也让中药企业感到压力。湖北省牵头19省联盟的中成药集采中,最终97家企业111个产品中选,中选价格平均降幅42.27%,最大降幅82.63%;此次集采中,昆药集团注射用血塞通(200mg/支)中标,中选价9.223元(暂未执行)。年报显示,昆药集团同一产品在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的中标价格区间为20.08~32.29元,未来该药品价格将面临约60%的降幅,其他重点产品也面临压力。这种情况对于中药企业是普遍性的。

目前中药行业处于相对较低的估值水平,正是加大并购的好时机。据湘财证券研报,截至2022年8月12日中药板块PE为19.37倍,近一年PE最大值为38.81,最小值为18.58;当前PB为2.54倍,近一年PB最大值为3.56,最小值为2.43。经过深幅调整,中药行业估值仍处于2019年年初的低位水平,也是近三年多以来的低位,具有较强的估值优势。此时推进并购不仅能拿到更好的标的,而且并购风险较小。

多企伺机动

更大的并购动力来自中药行业自身。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大健康消费升级以及国家政策红利加持,我国中医药产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未来市场前景广阔。这无疑吸引了更多企业布局中医药赛道,赛道上起跑的企业更加快了并购与发展步伐。

主营为医药制造、医疗器械为主的大健康产业的上市公司万邦德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未来公司医药制造板块将重点发展中药产业,联合研发中药产品,梳理现有24个中药产品并开展二次研发,且不排除以收购兼并等方式丰富中药产品结构。7月25日晚间,万邦德发布公告称,拟以21.83亿元人民币收购港股中药公司康臣药业的29.50%股权,交易完成后万邦德将成为康臣药业第一大股东,并创下“A吃H”的经典案例。

伺机而动的远不止万邦德。8月9日,多瑞医药公告称,拟收购湖北天济持有的亳州天济40%股权,以完善公司中医药产业布局。更早前2021年11月,京新药业公告称,拟以2.05亿元收购老字号中药企业沙溪制药100%股权,拟以2.108亿元收购胡庆余堂6%股权,以有效整合公司中药产业资源,进一步拓宽中药产业布局。

小结

中医药是我国民族医学的鲜明特色和宝贵财富,国家支持鼓励中医药加快发展的意图非常明确,可以确信,今后中药企业之间并购将更多样化、规模化,头部企业并购腰部甚至头部企业的案例或许就在酝酿,整个中药行业也将随并购而动,并呈现出美好的前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