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影像上游国产供应链崛起

发布时间:2022-08-29 10:07:47作者:杨泽康来源:医药经济报

一直以来,我国医学影像设备领域被GE医疗、西门子医疗和飞利浦医疗等外资企业垄断,三者共占据高端PET/CT、MR和CT等产品90%以上的市场份额。

直到联影医疗的异军突起,国产设备实现了大量中低端和部分中高端影像设备的进口替代。不过,短期内高端影像设备仍是“GPS”(GE、飞利浦、西门子)的天下。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卡脖子”问题。联影医疗招股书指出:“公司部分产品的核心部件依赖外购,可能产生短期缺货或成本上升风险。”目前,联影医疗生产CT产品用的球管、高压发生器,生产XR产品用的X射线管、高压发生器和平板探测器,及生产RT产品用的磁控管等核心部件仍以外购为主。

但“卡脖子”意味着机会。联影、安科、明峰等国内大型影像设备厂商密集IPO将给产业链带来大量新资金,并将刺激上游零部件市场加速爆发。根据联影招股书,公司核心部件的供应商既包括万睿视、飞利浦、佳能、斯派曼电子技术等进口厂商,也包括上海奕瑞、苏州博思得电气等境内供应商。

上游零部件国产替代或许正在孕育着“大牛股”。笔者盘点影像设备产业链上游的3家上市公司。

奕瑞科技:平板探测器之王

奕瑞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影像设备核心部件数字化X线探测器研发及生产的国内领先玩家,也是目前全球极少数几家同时掌握非晶硅、CMOS、氧化物半导体三种技术路线的探测器公司之一。

在DR领域,奕瑞科技的主力产品在性能上已经媲美国外产品,甚至部分指标更优,部分产品实现了对万睿视和佳能等进口探测器的国产替代。

在研层面,奕瑞科技不仅攻关用于医疗CT产品的部件和关键指标,亦在工业、安检、新能源车领域发力,不断突破公司“天花板”。

易德龙:多品种电子制造

近三年,易德龙均进入了联影医疗前五大供应商的名单。从2019年的5929.76万元提升至2021年的1.34亿元,易德龙从联影医疗处获得的年收入以50.32%年复合增速增长。

易德龙是典型的电子制造服务厂商,其主要业务是为电子品牌拥有者提供制造、采购、部分设计等一系列服务,PCBA是其中的核心服务。PCBA是PCB板的成品,将一些零件拼在PCB上后制成PCBA。

易德龙的战略有别于大部分电子制造服务厂商,其是国内唯一一家提供以“小批量、多品种”电子制造服务,服务领域涵盖通讯、工业控制、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及医疗电子产品的上市厂商。

这一特点,或许是易德龙与联影长期合作的重要原因。易德龙因此也获得同行中名列前茅的盈利能力。

斯瑞新材:CT球管组件霸主

斯瑞新材是国内少数研发制造CT和DR球管零组件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金属管壳组件、转子铜套组件、轴承套以及管内阴极零件等关键零部件,目前也是西门子等CT球管企业的国内唯一供应商,客户包括联影医疗、昆山医源、无锡麦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二研究所、珠海瑞能等。

CT球管是部分医疗影像设备中最昂贵的消耗部件,平均每2~4年会更换一次。在中国,由于CT使用率高,部分医院甚至达到了一年更换两只球管的频率。

据最新调研交流数据,一个CT球管大概用1万~1.5万元斯瑞生产的零组件,若按公司规划2025年要打造3万套的产能支撑CT机每年更换的需求,对应大约3亿元左右收入。

2021年,斯瑞新材CT和DR球管零组件收入增长75.05%,毛利率同比增长3.71%。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