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增厚DTP药房专业力

发布时间:2022-08-24 11:15:34作者:大可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双通道”政策的不断推进,各地DTP药店加速发展。同时,行业标准的不断确立与完善,DTP药店的硬件也有了质的变化。

不过,笔者认为,“软件”也是DTP药店差异化竞争的一部分,主要包括药店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患者管理能力。

提升临床配合度

药店从业人员能力包括两方面:一是药店对上游工业企业的服务水平,也就是获得产品的能力。对DTP药店来说,产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个可以报销大病谈判药品的药店,如果不能纳入厂家管理名单,定点的资质形同虚设。因此,药店与上游工业企业的配合是实现产品销售的第一步。

二是药店与医疗机构的配合度。与普通药店不同,DTP药店承载了帮助医疗机构服务患者的更多职能。除了送药服务,药店还需要有能力与护士、医生、专家沟通,这不仅是为了提升药房专业度,更是为了在医护人员心中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当DTP药店员工可以回答一些医生每天都要重复若干遍的常识性问题(如赠药政策、报销比例等),可以协助药师解答一些药品服用常识或不良反应处理,可以为繁忙的医护人员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时,不仅学习到很多临床出现的问题处理,也能够提升药店的自身价值。

加强患者管理力

关于药店的患者管理能力,现阶段不同药店有不同的做法,大体包括:建立患者档案、按时提醒购药、回答患者咨询、组织患教活动,这些都是最基本的内容。笔者认为,DTP药店的患者管理还应该包括提高患者黏性与大数据用药分析等内容。

具体到提高患者黏性,很多药店会联合一些数据公司或保险公司,采取减免折扣或者办理会员卡、增加回访频次等方式,能够从人文角度去关怀患者的少之又少。假如一个区域有两家以上DTP药店,这种重要性就显现出来,决定了客流的争夺。

大数据用药分析的基础是样本量足够大,可以预测产品未来的趋势,也能够看出联合用药的情况,并随时观察不良反应。假设药店有完整的某个产品的患者使用情况分析记录,并及时反馈给上游企业,不仅是药店能力的体现,也能吸引其他感兴趣的企业,为争取更多的产品奠定基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