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癌症免疫类药物锋线速动

发布时间:2022-08-24 10:53:34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过去五年,全球癌症免疫疗法市场以复合年增长率14.0%的速度达到2021年1194亿美元,展望未来十年,该领域市场有望依旧保持高增长,在2030年超越3000亿美元。

已超千亿规模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Markets and Markets报告,全球癌症免疫疗法市场已从2016年619.8亿美元增至2021年1194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4.0%。这一增长主要受到如靶向治疗相对于传统治疗越来越多的采用、生物类似药的出现、对单克隆抗体的需求增加、癌症的高发病率等因素驱动。

癌症免疫疗法药物旨在改变或增强人体对抗癌症的自然免疫反应,这个市场由研究驱动,高度依赖于发现可以针对各种适应症产生免疫反应的分子。

癌症免疫疗法市场已根据产品细分为单克隆抗体、免疫调节剂、疫苗和检查点抑制剂。

检查点抑制剂细分市场在2016-2021年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最高。

根据适应症,全球癌症免疫疗法市场大致分为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多发性骨髓瘤、黑色素瘤、头颈癌和其他类型的癌症。肺癌估计占全球癌症免疫疗法市场份额最大,由于肺部疾病患者越来越多,预计未来五年肺癌领域仍将占据最大份额。

从地域上看,北美市场占全球癌症免疫疗法市场的最大份额。这一大份额可归因于癌症患者人数增加、免疫疗法采用率提高以及生物信息学工具加强药物开发等因素。

癌症的治疗选择,例如化学疗法和放射疗法,虽然副作用更多,但与免疫疗法相比,使用更广泛。前者都是基于通过照射、化学疗法或手术来破坏癌细胞。虽然它们可以有效地杀死或去除癌细胞,但这些疗法往往也会大量破坏健康细胞而受到使用限制,使用人造蛋白(例如单克隆抗体)增强人体自身免疫力的机制,在世界范围内被接受程度超过其他治疗选择。

虽然免疫疗法在癌症治疗领域显示出巨大的希望,但其高昂的成本限制了整体患者的使用。对低、中收入的癌症患者而言是沉重的经济负担。

癌症免疫疗法市场的一些主要参与者是安进(美国)、罗氏(瑞士)、百时美施贵宝(美国)、默沙东(美国)、Seagen(美国)、礼来(美国)。

值得一提的是,CAR-T细胞疗法作为癌症免疫疗法的一种,受到业界的高度重视,该领域的收购事件备受关注:2017年吉利德以120亿美元收购Kite Pharma以及2018年新基(已被百时美施贵宝收购)以90亿美元收购Juno Therapeutics。

未来增速不减

未来,全球癌症免疫疗法市场仍将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据美国联合市场研究(Allied Market Research)机构发布的数据,全球癌症免疫疗法市场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3096.6765亿美元,2021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4.1%。

尽管预计COVID-19大流行将对癌症免疫疗法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不过,医疗保健支出增加、癌症发病率上升、医疗保险可及性激增、癌症治疗技术进步等诸多因素有望推动全球癌症免疫疗法市场的增长。

例如,在全球最大医药市场,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预测,2020年,美国有1806590例新诊断癌症病例,606520人死于该疾病。癌症发病率的激增推动了该行业在未来几年的发展。癌症免疫疗法有望在预测期内帮助市场获得牵引力。但是,与癌症免疫疗法相关的严格法规等因素预计将阻碍癌症免疫疗法市场的增长。临床试验正在进行用户管理规范,这使得制药公司进入该领域难度加大,因此预计会阻碍市场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另一家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Fact.MR的报告,2021-2031年全球癌症免疫疗法复合年增长率预计为10%。北美仍旧引领全球癌症免疫疗法市场。医疗基础设施的逐步改善和政府支持参与者研发活动的举措促使了该地区癌症免疫治疗市场的增长。例如,根据《孤儿药法案》,市场参与者有资格从美国联邦政府获得福利,例如免税和市场独占权。因此,预计北美将占癌症免疫治疗市场份额的近40%。

亚洲占全球癌症负担的一半,预计到2030年,癌症病例将上升至近1100万。人口迅速老龄化、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社会经济的变化可能是市场增长的原因。最常见的癌症类型包括肺癌、胃癌和肝癌。

开发用于设计高级肿瘤诊断的先进研发设施的医疗保健支出正在发生,预计到2031年,这一因素将推动癌症免疫疗法的同步增长。因此,亚洲地区可能出现相对较高的增长,2021-2031年评估期间的平均复合年增长率为10%。

基于治疗类别,单克隆抗体的癌症免疫疗法可能最被看好,2021-2031年,其复合年增长率为9%。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