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研发型企业现金流开源有道

发布时间:2022-08-24 10:50:50作者:特约撰稿 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融资寒冬之际,VC/PE投资更加谨慎,二级市场整体行情处于动荡调整阶段。对于生物医药企业而言,尤其是“烧钱”多多、收入很少甚至没有收入、利润为负、几年都见不到利润的研发型生物医药公司,应如何应对眼下的现金流吃紧挑战?

上市公司:提前筹划尽早融资

已上市的生物医药公司中,有不少可能已有产品上市,但产品销售额尚小,仍未盈利;或者没有产品上市,但有多款产品正在临床研究中后期阶段,或已完成临床试验递交NDA正在等待审批。这些公司的在研产品或上市产品,有的为中外合作,有的完全自主研发;合作的项目中,有的是购买国外产品的中国权益,有的则是卖出产品的海外权益。这些企业中,很多创办历史才5~10年,还没有盈利,现金流为负。

这些公司目前仍然处在“烧钱”阶段,离实现盈利还有一年到数年。对于这些公司的CEO和CFO而言,怎么用好账上的钱、备好更多“过冬”的粮草,是十分重要和关键的问题。

美国数百家生物医药公司都经历过这样的过程,实现盈利通常至少需要经历10年以上的艰辛过程。从美国资本市场的经验来看,对于现金流严重短缺、需要不断“输血”的生物科技公司,有多种融资手段,其中比较流行的方法是以PIPE(Private Investment in Public Equity,对上市公司的私募)做后续融资。 

PIPE往往根据当时的公司股价,融资需求、规模和用途,以及附加条件、债转股、利息和折扣价等,由专业投行帮助对接有兴趣的投资机构参与认购。新注资的投资者也会仔细研究公司的研发产品线,估算其核心产品未来的市场前景与竞争力,测算投资潜在收益。PIPE对投资者比较有吸引力的一点是,这种投资往往有定价的折扣,锁定期也不是很长(通常半年至一年即可流通)。

目前,对于暂时还无法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在合规的前提下,可以尝试去做后续融资。比如:打折发行债转股、股权抵押的银行授信贷款、与大公司签署合作开发协议、受让市场独家或非排他性营销权、与优势互补的公司合并、寻求实力和规模更大的企业收购,等等。不同的措施各有利弊,公司高管和董事会必须提前筹划、及早动手,而不要等公司“弹尽粮绝”才去找救兵和买家。

未上市公司:关键项目优先推进

对于尚未上市的生物医药研发公司而言,面临资本寒冬、估值下降、融资困难的不利环境,首先要好好研究和分析公司的财务状况及项目资金需求,必须控制费用和现金流,不要任意扩大开支。无论是招人还是开辟新课题,都要谨慎从事。

对于在研项目,要有重要性和优先级考虑。最容易出关键数据的项目优先考虑、加快推进。因为投资者对什么时候取得关键临床研发进展和潜在合作签约的大型交易最感兴趣。特别缺钱的企业的投资价值,正是其无形资产和临床试验阶段的新药资产。公司在临床研发和专利保护上,一定要做好、做细、做快。这是公司发展和融资的关键和硬道理。 

无论是上市和还是非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在资本寒冬融资困难、估值下滑时,管理层都要调整心态、看紧钱袋,把钱用在刀刃上。同时,要积极寻找变通的融资渠道和方式,积极寻找外部合作交易和机会。如果只按固定模式、朝原定的研发思路、不作任何自救、不与外部资源整合,则很有可能“烧光”账上有限的资金,越来越被动。融不到资金,便只能贱价被收购,或被迫破产重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