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浙江全面评估医械现场检查质量

发布时间:2022-08-24 10:44:36作者:黄婷婷 马琳榕来源:医药经济报

为提高医疗器械检查工作质效、探索研究检查工作质量提升机制,近期,浙江省药品检查中心在杭州、宁波、温州等地,首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医疗器械现场检查质量评估工作,全面评估现场检查工作流程和质量,进一步提升现场检查水平,高质量推进医疗器械现场检查工作体系建设。

精心组织,力求科学精准

为保障评估工作科学精准,该中心抽调医疗器械“双百尖兵”精干力量组成评估组,起草质量评估方案,重点从程序文件、检查方案、检查作风、报告撰写和审核、工作时限等方面开展质量评估。

本次评估抽取了11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评估对象,覆盖无菌、植入、体外诊断等高风险产品类别,涉及注册核查、飞行检查等各检查类型,并兼顾浙江全省医疗器械产业集聚特点及上半年检查重点区域。

严密实施,确保求真务实

在检查程序评估环节,评估组对11个评估对象的检查档案、检查程序进行审核查验,重点评估现场检查流程的合规性。在检查实务评估环节,评估组实地走访被检查企业,重点对检查员检查期间的廉政纪律、工作作风、缺陷问题合理性及服务企业情况等进行核实。在检查报告评估环节,根据报告审查要点,重点对报告审核内容、流程、工作时限等进行核对。评估组根据现场评估纪实,对照评估表逐项评分,确定最终评估得分。

及时反馈,督促巩固提升

评估组综合研判每个评估对象的得分情况,通过集体讨论给出评估结论。经综合评定,11个评估对象的检查档案、检查程序、检查实务等要素均符合规范和流程。评估工作结束后,评估组向检查中心及检查员反馈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

下一步,浙江省药品检查中心将对此次质量评估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并以此为契机完善医疗器械检查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工作流程及配套制度,实现现场检查质量评估工作常态化,为建立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药品检查员队伍打下坚实基础,以高标准的检查服务助推浙江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黄婷婷 马琳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