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贵州:保持高压态势 净化市场环境

发布时间:2022-08-24 10:43:25作者:齐欣 毕瑞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20824104157.jpg

8月17日,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半年工作暨安全专项整治和监管能力建设工作座谈会在贵阳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药监局关于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和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具体要求,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

贵州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训伟主持会议并讲话。贵州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琎,党组成员、药品安全总监陆远富出席会议,并分别就分管领域的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落实“严”的主基调

会议指出,2022年上半年,以“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贵州在全省组织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一体推进打击违法犯罪、深化风险防控和监管能力建设等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迅速高效,案件查办成效明显,风险防控扎实有力,监管能力建设稳步推进,依法监管水平不断提升,医药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有效维护了全省药品安全稳定形势,有力保障了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全省药品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找准药品监管工作的职能定位、重点任务和发展方向,坚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与强化日常监管、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集中查处一批大案要案、消除一批风险隐患。

王训伟在讲话中对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监管能力建设和其他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各地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落实到方方面面,按照贵州省局明确的秋冬两季专项整治重点,保持高压态势,强化督促指导,通过精准高效的执法办案,震慑不法分子、净化市场环境。要加强与卫生健康、医保、公安、工信、网信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形成严厉打击涉药违法犯罪行为合力。要牢固树立药品安全风险忧患意识,建立健全药品风险防控机制,突出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监管力度,定期对药品质量安全风险进行会商,排查梳理、分析评估和综合研判,把药品安全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在完善和构建长效机制上持续发力,逐步建立健全监管、执法等各方面各环节的制度规范,推动建立科学、高效、权威的药品监管体系。

加强监管能力建设 

王训伟强调,要大力加强监管能力建设,以贯彻实施《国家药监局关于推进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的意见》《贵州省“十四五”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规划》和《贵州省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若干措施》为契机,推动各地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加强药品监管执法力量配备,保障监管有效覆盖,逐步推动职业检查员和兼职检查员队伍建设,加强检验检测、监测评价等技术支撑能力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监管实际和产业发展。

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坚持寓监管于服务的总思路不动摇,发挥好政策引导和科学监管作用,推动监管工作和产业创新相互促进,落实优化第二类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流程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药品和化妆品许可工作流程,推动形成与当前医药产业形势相适应的审评审批机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