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店员专业素养对标全科医生

发布时间:2022-08-22 13:47:02作者:康忠来源:医药经济报

众所周知,药店向专业回归是大势所趋,尤其是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不断扩面扩围的环境下,药品销售进入微利时代大势所趋,提供专业的药学服务不仅可以提高顾客的忠诚度,良好的体验感也能区别于线上建立竞争优势。

对此,有分析人士提出,药店应把店员培养成全科医生。这个愿望是好的,但过于理想化,实现的可操作性不大。


现实很骨感


我国全科医生培养制度的模式为“5+3”,即先接受5年的临床医学本科教育,再接受3年的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对照这些条件,把店员培养成全科医生至少当前不具备现实条件。

药店店员是流动性最大的职业之一,由于近几年大规模的并购整合,店员的流动性更大。即使能够保持稳定、药店老板支持,店员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学习,更别提店员本身的学历参差不齐、专业不一了。从现状来看,不要说药店,就是国家大力推进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全科医生也有巨大缺口需要补齐。


可对标努力


不过,把全科医生作为店员职业素养的对标对象是正确的。全科医生主要是处理常见病、多发病等,而这些患者也是药店的主要购药群体,多学习这些疾病知识,在顾客购药时提供专业的购药建议,有利于建立与患者的信任关系,提高对门店的忠诚度。

在集采药品微利的大环境下,店员药学服务专业水平高低,将决定竞争能力的强弱。如上市连锁益丰药房的信息建设,正是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的。

虽然受各种条件限制,店员无法达到全科医生水平,但通过长期、持续性的培养,可以增加一些常见病、慢性病的专业知识。此外,按照政策要求,每家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把执业药师培养成全科医生,则可能性大增。

由于药品不断趋于微利,未来药店根据提供的药学服务收取相应“药事服务费”成为可能。让更多的店员通过国家考核成为执业药师,并且不断通过持续的职业教育和实践提升药学服务水平,可以在对患者的健康管理、疾病的康复与预防、上门保健服务有广阔的作为,而药店也可藉此成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