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电商巨头入列短缺药储备国家队

发布时间:2022-08-22 13:46:09作者:萧秋水来源:医药经济报

前段时间,工信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国家药监局四部委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加强短缺药品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的生产储备监测工作。本次公布的“易短缺药清单”共计109个。

在我国,短缺药一直是医药市场与社会民众关注的焦点与热点。2020年12月29日,国家卫健委曾发布《关于印发国家短缺药品清单的通知》,最终确定了甲氨蝶呤、垂体后叶注射液、苄星青霉素等6个国家短缺药品、57个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这些短缺药品中,硝酸甘油、鱼精蛋白、阿糖胞苷等药品的短缺问题曾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近年来,通过各部委狠抓不懈,短缺药品供应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健全,药品短缺矛盾有所缓解,但尚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这也是本次四部委联合祭出大招的原因。


QQ图片20220822134508.jpg

QQ图片20220822134522.jpg

对症下药 四部委放大招


为应对解决药品短缺这一老大难问题,四部委本次拿出了新举措、放出了大招,包括公布短缺药品监测品种及生产企业名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及生产企业名单、重点短缺药品储备企业名单,建立了网上监测预警平台、储备管理信息系统并实行定期网上报告制度,明确建立约谈机制,压实了工作责任。

其中,重点短缺药品储备企业有10家,前6家是中国医药集团、华润医药等大型国有医药商业集团,九州通则是大型民营医药商业物流公司,还有3家分别是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叮当快药三大医药电商。

同时,10家重点短缺药品储备企业必须定期通过“国家医药储备管理信息系统”,填报《短缺药品库存数量统计表》。


优势突出 三电商担重任


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叮当快药三大医药电商入列“国家重点短缺药品储备企业”名单,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国家医药主管部门对医药电商近年来在药品流通领域的工作成效是认可的、肯定的,把重点短缺药品储备企业这么重要的担子放到三家医药电商巨头身上,这是对医药电商巨头能力的信任与肯定,也是对整个医药电商行业的认可。

在应对短缺药品储备方面,阿里健康、京东健康优势明显。京东健康通过与京东集团、京东物流合作,构建了遍布全国的配送体系与基础网络,截至2021年其自营业务就在全国设立了19个药品区域仓库和超过400个非药品仓库,自营冷链能力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京东健康线上平台活跃着超过1.8万个第三方商家。阿里健康则建立了覆盖全国17地、29仓的庞大配送网络,依托智能化物流策略,自营药品次日达配送服务量占比达76%,应用于新特药的冷链能力覆盖全国超过210个城市;阿里健康线上平台拥有超过2.6万个第三方商家,库存数量超过4400万个SKU。再借助两大电商巨头无与伦比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可以说是目前解决短缺药品储备难题的“最佳种子选手”。选择叮当快药,则是看中了其超出同行的快速高效配送能力。

显然,在平台建设、物流体系与配送能力、智能算法等新基建方面,上市连锁及其他头部连锁还要下大功夫“补短板”。


打牢基础 提升发展质量


入列国家重点短缺药品储备目录,也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本次特别强调,短缺药品和集采中选药品生产企业是生产储备监测信息报送的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夯实了药企责任;对未按要求及时上报信息的企业,视情予以约谈并要求限期整改。

有识之士殷切期望,基于国家主管部门的这份信任与肯定,基于整个医药行业与生俱来的社会责任感,三家被委以重任的医药电商巨头应严格按照国家部署与要求,及时上报重点短缺药品储备信息,完成各级任务;其他涉及到的生产企业、医药商业集团也应把短缺药品与国家集采药品生产任务落到实处。

以此为基础,医药电商事业、药品流通零售行业乃至整个生物医药行业将乘势而上,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