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于此消彼长中争取主动

发布时间:2022-08-22 11:14:07作者:特约撰稿 秦禾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重庆市医保局发布《关于做好十四省(区、市、兵团)药品联盟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执行工作的通知》,自8月31日起正式执行实施中选结果,并就有关事宜做出具体安排。实际上,在重庆之前已经有不少省市陆续发布了类似通知。

此次十四省药品采购联盟集中采购是由河南省牵头组织的围绕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治疗领域相关药品开展的集中带量采购。这种专项集采是除国家第六批针对糖尿病胰岛素的集采之外,省级或联盟集中带量采购的首次。

早在2021年11月5日,河南省牵头组成十三省省际联盟对 44个“三高”相关药品进行带量采购。半个月后,山西省也加入进来变成14省,最初的44个品种也变为38种,减少了艾司洛尔、复方罗布麻、螺内酯、硝苯地平、吲达帕胺以及可乐定口服常释剂型6个品种。2022年1月24日,14省联盟正式公布了本次集中带量采购的中选结果及中选企业供应清单。


规则大同小异


就规则看,此次集中采购与其他联盟大同小异,根据投标品种的相关资质分为A组和B组。参比制剂(含原研药)、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新注册分类批准的仿制药品以及纳入《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的药品列为A组,其他药品列为B组。符合A组条件的品种自愿申报列入B组的,企业综合评价和药品质量评价各项经济技术标得满分。申报价不得高于本企业在各省级医药采购平台最低中标挂网价或省级(含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价格及基准价。采用“双信封”模式评标。

这些规则有利于促进医药市场的良性竞争与健康发展。从中标企业来看,大都是有实力且经过多年经营发展良好的企业,能较好地保障产品供给,而且质量可靠。竞争的激烈程度尚可,降价幅度也不算大,既满足了降价需要,也让中标企业利润可观。可以说,经过多轮集采,药企与政府部门相互配合,为今后的集采更加健康稳定地发展奠定了基础。从品种上看,所选品种都是“三高”人群平时离不开的药,弥补了国家集采的空白。尤其是专项集采针对性强,在一定时间内集中力量和资源为一定的人群办一件大事,可操作性强,成效立竿见影,可为今后的集采提供借鉴。


加速调整布局


这种专项类型的集采对生产企业来说很有指导性。

一是让药企彻底放弃了依靠国采缝隙寻求高毛利的幻想,转变观念,放弃落后的高价促销的传统营销方式。二是在产品线上进行长远谋划,尤其是围绕自身优势,从产品研发和生产水平等维度提高市场竞争力。三是提高企业运营管理水平,降低成本,从而在今后的微利市场中保住效益。四是在市场策略和营销模式上加速转型、调整甚至重新布局。


转换开拓扩容


企业应该注重市场转换、开拓与扩容。以集采中标的方式直接进入原先薄弱甚至空白市场后,要借机巩固这一专项领域,并持续投入相关产品,争取全面开花,以保证企业更多的利润来源。这依赖于企业在两个方面跟进得是否及时——市场和销售跟进以及相关研发产品的推出。前者可以在中标领域扩大销售,在标外市场增强影响和加速产品替代;后者可减少企业对单一中标产品的依赖,用新产品来实现迭代,保证利润指标和企业持续发展。

对于中标企业来说并非万事大吉。对内要平衡好质量和成本的关系。以大幅降价减少利润为代价占领市场后,对内面临的是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节约挖潜、降低成本和保障利润;对外则选择梳理合作伙伴,保障供货渠道,确保供货。

丢标企业则要注意吸取教训,不能随波逐流,更不能一蹶不振,要在不可能中创造可能。第一种选择是向标外市场转移,大力拓展院外市场,如OTC和第三终端等。第二种是暂时用老办法高价维护市场以等待机会,以较高的利润优势在标外市场分得一杯羹。当然,这是迫不得已而为之,绝不能沉溺其中不能自拔。第三种选择是等集采报量用完后,再重新杀进去。

因此,无论中标与否都不能掉以轻心。前路漫漫,还有许多未知情况需要面对,如集采报量与实际用量问题就需要企业认真研究。例如,湖北省医保局最近通报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约定采购量完成情况。总体来看完成度不错,其中第四批一周期完成度达134%,第二批二周期完成度也达到116%,此外,第五批一周期完成整体采购量的80%。总体来看有下降趋势。

毋庸置疑,未来各级带量采购逐渐常态化,将涉及更多的专项药品市场,生物药集采已箭在弦上,种植牙材料带量采购也呼之欲出,新形势下医药市场格局已经初现端倪。如何在此消彼长的市场中做好选择、取得主动,是企业的必修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