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以“三医联动”支持生育新政

发布时间:2022-08-22 11:13:18作者:黄燕来源:医药经济报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建立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为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指导意见》在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方面提出了改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提高儿童健康服务质量、加强生殖健康服务、提高家庭婴幼儿照护能力等4项措施。“十四五”期间,国家将支持开展10个左右儿科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推进儿科医疗联合体建设,促进优质儿科医疗资源下沉和均衡布局。

医疗保健业在支持优生优育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归根到底,还是要进一步深化医改,以高效率的医疗、医药、医保之“三医联动”,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

笔者认为,提高妇幼医疗健康服务可及性、降低获得服务的成本,是缓解就医难和就医贵、维护服务公平性的有效手段。提高服务可及性的方法有很多,在此列举几个:

其一,为引导患者有序和合理就医,提高专家资源使用效率,医院内外都要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医院外部的分级诊疗,可由区域性医联体以及儿科、妇产科等专科医联体实现。

其二,增加优质儿科、妇产科数量,提高其服务的覆盖率。

其三,建立区域医疗中心,旨在攻克医学难关,为重大疾病和疑难杂症患者开通诊疗“绿色通道”。

其四,鼓励儿科、妇产科医生定期去社区坐诊。

其五,提供市场急需的上门服务,比如家庭护理、家庭婴幼儿专业照护等。

其六,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内容包括:健康教育(针对公众)、健康指导(针对个体)、医疗咨询、预约服务(预约门诊、住院、检查等)、转诊服务、续药、查看化验结果等。

其七,影响服务可及性的因素,除了便利度,还有质量和价格。妇幼医疗健康服务质量好、价格合理,被服务者才愿意购买,才买得起。为此,要加强儿科、妇产科标准化建设,医保服务也要跟上。

其八,疾病预防是全周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每年免费为适龄妇女提供一次妇科肿瘤筛查,每年免费为青少年提供一次视力检查和口腔健康普查等。

另外,“一老一小”问题须同时解决,如此不仅能为家庭减负,而且更利于优生优育。当下,老年人最需要的是医养结合服务,当务之急是要提高其可及性。

我国提倡医保家庭共济,参保者医保卡可为家庭成员共享,这确实能为家庭减负。如果多孩家庭能够享受到医疗补贴,则能进一步为家庭减负。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已经向妇儿用药倾斜,未来尤其要向更多优质儿童专用药倾斜(包括市场稀缺的进口药)。此举不仅能够满足市场的多层次需求,还能激励药企更多研发和生产儿童用药。

(作者系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