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藿香正气制剂不宜滥用

发布时间:2022-08-17 16:17:27作者:王志钢来源:医药经济报

为了预防中暑,不少人会在家里备上一些防暑祛湿的药品,如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胶囊等。不过,藿香正气虽好,但不宜滥用。


入药历史


藿香又名合香、山茴香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藿香具有特殊的香气,最早被当作香料使用放入衣物中,用来除臭驱虫。藿香入药始见于南北朝的《名医别录》:“藿香微温,疗风水肿毒,去恶气,止霍乱心痛。”

到了宋代以后,人们对藿香的形态和特征开始有了准确的认识和描述,在我国岭南一带已经普遍种植藿香。

藿香有广藿香和土藿香之分,是来源不同的两种药材。其中,广藿香为唇形科刺蕊草属植物广藿香的干燥地上部分,味微苦而凉,主要产于我国的广东、海南等地。

土藿香为唇形科藿香属植物藿香的干燥地上部分,味淡而微凉,全国各地均可产。经基原考证,历代医药典籍中的“藿香”多为今天的广藿香,明朝时由于产量不足,各地民间就地取材以藿香入药用。

近代以来,为了区分二者,特将岭南一带所产藿香称为“广藿香”,并冠以地名以表明品质。而将民间习用的土产藿香称为“藿香”或“土藿香”。《中国药典》只在1977年版中将广藿香和藿香同时收载,以后各版均只收载了广藿香。日常在处方中使用的藿香药材一般指的是广藿香。


药用价值

  

广藿香被历代医家视为暑湿时令之要药,具有芳香化浊、和中止呕、发表解暑的功效。主要用于湿浊中阻、脘痞呕吐、暑湿表证、湿温初起、发热倦怠、胸闷不舒、寒湿闭暑、腹痛吐泻、鼻渊头痛。

从广藿香全草中提取的挥发油称为广藿香油,连同广藿香的其他提取物,是30余种中成药的主要生产原料。广藿香挥发油中主要成分是广藿香酮和广藿香醇,广藿香按照二者含量的比值不同可划分为醇型和酮型两种化学型。

藿香正气散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的一首方剂,由藿香、大腹皮、白芷、紫苏、茯苓、半夏曲、白术、陈皮、厚朴、桔梗、甘草等13味药组成。全方共奏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功,治疗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引起的胃肠型感冒,临床可见畏寒、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胃痛、胃胀、胸膈满闷、口淡不渴、舌淡苔白腻等症状。


对治阴暑

  

临床上运用藿香正气制剂时,需要区分是阳暑还是阴暑。阳暑为炎热耗气伤阴夹杂湿气所致,主要表现为头晕倦怠、口渴身热等症状,应及时降温,补充水和电解质,不宜使用藿香正气水。阴暑多因在炎热的天气里吹风贪凉、贪食冷饮所致,出现头晕恶心、乏力、没有食欲、大便稀溏等情况,这个时候可以选择服用藿香正气水。

《本草正义》对藿香的功效进行了总结:“藿香芳香而不嫌其猛烈,温煦而不偏于燥热,能祛除阴霾湿邪而助脾胃正气,为湿困脾阳、怠倦无力、饮食不甘、舌苔浊洉者最捷之药。”

需要注意的是,因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酒精,服用抗菌药、降糖药、抗抑郁药的患者和驾驶员不可服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