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与连锁互赢 塑四种能力

发布时间:2022-08-17 15:50:41作者:马鑫良来源:医药经济报

有些药企总在抱怨连锁药店的门槛越来越高,而自身又没有能力与连锁博弈。如何与连锁形成一种默契,一起分享新零售“大蛋糕”,需要药企具备四种应对能力。


“瘦身”能力


药企产品众多,“打包”推荐给连锁并非明智之举,懂得“瘦身”才能推开连锁药店的门。

原则一:从产品价格出发,借助“反差效应”,让连锁适度调整选择的标准。

原则二:从产品知名度出发,先介绍知名度高的,树立起连锁对产品的信心。

原则三:从竞品出发,没有竞争力的产品暂时不推荐。“瘦身”策略更容易让连锁记住药企,认同产品。


聚焦能力


通过“聚焦效应”让连锁感觉到药企的实力以及品牌产品的前景。

聚焦一:告诉连锁该产品的营销模式——通过广告、媒体等手段,产品已初露锋芒,连锁的选择就是赢利的开始。

聚焦二:让连锁参与到产品的“聚焦”过程中,协同连锁对产品重点打造,通过各种有效的促销活动让连锁认知认同该产品。此聚焦需要药企不走寻常路,打破常规。

聚焦三:药企选择“聚焦”产品可以采取高端带动低端的营销模式,此产品在高端已经运作多年,药企单独制定规格做连锁,此举控销得力时,连锁多会积极配合,一同赢利。


诚信能力


连锁门槛越来越高是不争的事实,而药企能否与连锁持久合作,诚信能力至关重要。

诚信,构建命运共同体。药企自始至终都应兑现起初的承诺,直至合作结束。诚信创造价值。连锁在选择合作方时,不仅考虑药企的经营实力,具有诚信能力的企业更容易获得青睐。药企在产品价格体系的稳定、确保连锁高毛利的需要、动销活动支持等方面应遵守诚信原则。诚信是一种契约,更是一种能力。


博弈能力


药企与连锁合作既是一种互赢,也是一种博弈。药企应懂得进退尺度,方能在博弈中处于优势。

博弈之一:连锁的进店费、陈列费、首推费、动销费等都会让药企感觉到不舒服。药企在营销策划过程中考虑准入连锁的难度,精准策划产品的价格体系,保证在谈判和准入过程中能够应对各种不利因素。

博弈之二:“推广”能力是博弈过程中药企最为关注的。产品进入连锁后,如何“推广”更有效?精明的药企会派驻推广经理长期协助连锁推进节日、店庆、会员等促销,此“推广”不仅能够得到连锁的认可,同时能获取更多的信息,便于药企制定更完善的营销计划。

总之,药企唯有提高综合营销能力,才有可能获得更多的连锁准入,赢得更大的终端市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