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首款共济失调用药有望获批

发布时间:2022-08-17 15:44:24作者: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弗立特里希氏共济失调(Friedreich’s Ataxia,FA)是一种遗传性退行性神经肌肉疾病,由frataxin基因内含子中的重复序列扩增引起,属于罕见病。Frataxin蛋白表达减少引起线粒体铁过载及线粒体ATP产生受损。患者在儿童时期出现肌肉无力,平均预期寿命为35岁。全球约有22000例患者,目前尚无治疗药物上市。

美国Reata公司开发的Omaveloxolone是口服Nrf2激活剂。Nrf2是转录因子,调控多个分子通路,有恢复线粒体功能、降低氧化应激、抑制促炎信号的功能。FDA和欧洲药品管理局已经授予Omaveloxolone治疗FA的孤儿药地位。

2022年1月31日,Reata首次向FDA提交omaveloxolone用于治疗FA的新药滚动申请,并于3月31日完成滚动提交。滚动申报是指申请人在申请新药上市申请时可以将完成的治疗立即提交,即分批次向FDA提交资料,以缩短审评时间。5月26日该申请获FDA优先审查认定,并将PDUFA日期定为2022年11月30日。随后在中期沟通会议上FDA表示omaveloxolone的疗效缺乏有力证据。

随后,Reata公司对3月份提交的MOXIe扩展研究进行延迟启动分析(Delayed-Start Analysis)。MOXIe研究一项全球性、多中心、随机、双盲、平行、安慰剂对照Ⅱ期临床试验,共纳入103例患者,分为2部分,评估omaveloxolone有效性和安全性。主要终点为第48周时修改版FA评定量表(mFARS)评分的变化。延迟启动分析以FA-COMS研究中的患者数据作为对照,对MOXIe扩展研究的数据进行新的倾向匹配分析。结果显示该研究达到了主要终点,即与安慰剂组相比,omaveloxolone组的mFARS评分降低2.4个百分点(P=0.014)。数据得到了DA认可。延迟启动分析还显示,第72周时的mFARS组间差异与第48周时一致。

关于Nrf2与FA之间的病理生理学相关性,MOXIe研究显示omaveloxolone组患者的Nrf2活性呈剂量依赖性增加,而且Nrf2活性增加与神经功能改善之间存在关联。

8月8日,FDA正式回应,将延长PDUFA日期推迟至2023年2月28日,以便为全面分析新数据。Reata公司的首席执行官Warren Huff说:“我们很高兴FDA决定审评我们提供的新数据。我们努力与FDA保持沟通,以确保omaveloxolone用于治疗FA患者的上市申请尽快获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