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生产安全不容丝毫懈怠

发布时间:2022-08-15 11:13:53作者:徐超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某知名医疗器械企业因员工中毒登上热搜。从官方发布的消息获知,该企业员工中毒原因系吸入PET胶水释放的四氯乙烷导致。该胶水用于PET塑料硬盒包装,所涉生产流程为PET塑料硬盒的封盒过程,胶水出问题的可能性比较大。

从医疗器械GMP管理上来看,PET塑料封盒属外包装过程,胶水属C类辅助物料,都是生产管理的薄弱环节。然而,就是在这些不起眼的环节,却发生了重大安全事故。正如欧阳修在《伶官传序》所言,“夫祸患常积于忽微”。

祸患常积于忽微

任何生产安全事故都不是偶然的,可以从多个方面找到失职、差错、风险管理不到位的原因。

1.体系管理:企业虽然制定了《采购控制程序》《质量控制程序》,但是否存在只重视A类、B类物料,不重视C类物料的问题?来料的检验和验收是否编制了《作业指导书》?

2.采购管理:采购人员对市售胶水哪些环保、哪些有毒有害是否了解?是否熟悉胶水的类别和特点?是否存在“只看价格不管质量”的问题?事故中的胶水释放出四氯乙烷,应该属于溶剂型胶水,含有烷烃类等有毒的化工溶剂,不建议在医药行业使用。

3.来料检验:《医疗器械生产质量规范》第三十九条规定,采购物品符合规定要求,且不低于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和国家强制性标准的相关要求。胶水有国家标准,即GB 33372-2020《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限量》,由于是C类物料,胶水标准在医药行业又比较陌生,可能导致企业放松了检验和验收的要求。

4.生产管理:四氯乙烷具有刺激性气味,外包工序的员工闻到气味当然会向上反映,当班班长是否上报?生产负责人是否重视?是否采取了通风、停工的措施?可以想见,这些方面并没有做到位,否则,一场事故或在某一个环节就可避免。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

监管部门正在开展医疗器械生产行业的专项检查,胶水及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监管专项检查也是重点之一。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企业要自查胶水等相关产品的采购验收流程是否合规,正确认别危险化学品并列出清单,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做到专库存放并有明显的识别标识,由专门人员负责保管和发放,并在受控条件下进行处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