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成就一个好产品的途径

发布时间:2022-08-10 11:28:15作者:马鑫良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企研制、生产、上市一个新产品,可谓颇费周折。一旦上市却发现远远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值,是营销团队能力不行还是产品竞争力差?药企成就一个好产品的途径很多,诸多因素都应考虑周全。

包装具有个性

产品包装的鲜明化、个性化更容易让公众认识并记住。药企应根据产品的适应人群设计出自己的产品风格。产品包装设计应遵循统一性、特殊性的原则,另外,在文字内容、环保等方面都要考虑,使产品美观大方,具有形式感。

药企应研究公众的消费心理,进而提升产品包装的档次。在终端市场上,我们不难发现有些药品的包装盒子很大、药品却极少,有些药品的包装一碰就变形等等。患者购买一次就有种上当的感觉,如何成为你的忠诚客户?企业连起码的包装都做不好,如何做好一个产品?

先开发后布局

新产品上市,药企多会根据区域下达销售指标,一个宏观的布局出炉,然后再由销售人员去开发。布局很完美,现实却往往不尽人意。

药企先开发市场,待产品逐渐有了起色,成熟后再布局较为稳妥。“开发”时要考虑多方因素:产品在某地区的竞争力如何?当地人是否接受此类产品?药企经常犯的一个通病就是委托合作者开发市场,自己站在一边观摩,久而久之,自己的产品给了别人,你如何开发?又如何布局?无论学术推广还是终端促销,一个好产品都是开发出来的,不是简单布控就能畅销。

畅通信息反馈

药企的反馈机制多是建立在客户和产品竞争者等方面的信息反馈。比如将客户分为核心客户、重要客户、普通客户和小客户,然后进行分类管理。对一个新上市的产品来说,如果只是盲目开发,不顾及市场大环境的波动及各个环节的跟踪反馈,很可能导致一个新产品的“流产”。

开发一个产品,从上市第一天开始,反馈就要紧跟其后。流通环节是否顺畅、药品的不良反应信息、终端陈列是否符合要求、团队对产品的信心度等等,药企的反馈机制至关重要。

树立个性品牌

过多的药企注重“为卖而卖”,认为一个产品销量不断上升,持续得到客户的订单就是通往品牌的道路,事实上,这可能是药企“布局”的结果,而“布局”很容易在大环境波动下或者在竞争对手的布控下土崩瓦解。

坚持走个性化的品牌之路,需要药企差异化营销,不走寻常路才是上策。药企塑造个性品牌应考虑:营销资源是否与持续塑造品牌相匹配;战略团队的稳定性;产品生命周期的长短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