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连锁牵手商保 “险”上共生

发布时间:2022-08-04 16:02:28作者:萧秋水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随着“药店+”模式逐步推开,越来越多的连锁药店开始试水“药店+商业保险”这一全新业务,这让业内对“药店+商保”的业绩情况充满好奇,但业内连锁主动公开此方面的信息却不多。

7月28日,美股上市连锁九洲大药房公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2022财年业绩:实现总营收1.64亿美元,同比增长23.5%;毛利3652万美元,同比增长24.9%;净亏损320万美元,同比缩窄61.8%;每股亏损0.92美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39美元/股。期内,零售药店营收为8423万美元,同比增长10.7%;线上药店营收3022万美元,同比增长34.4%;线上业务增速同样远高于线下;批发业务营收为4994万美元,同比增长44.6%。

通过九洲大药房2022年财报,业界得以管窥“药店+商保”模式的经营业绩及其增长情况。


揭开面纱


九洲的官网主要开展“药店+商保”业务,与天猫、京东和亚马逊等第三方平台则主要合作开展O2O等线上售药业务。根据财报,截至2022年3月31日本财年止,九洲大药房在线药店销售额同比增加约773.34万美元,同比增幅为34.4%。增长主要是由于通过九洲官网向商业保险客户销售以及通过天猫等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处方药的增长,其中前者占了增长的大部分。

据了解,九洲大药房与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英大泰和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签订了商保服务合同,部分企业为其员工从英大保险购买私人健康保险,通过九洲官网与英大保险建立联系,员工在线上药店购买药品及其他健康产品,九洲在服务过程中对参保员工提出专业的健康建议与健康管理方案。九洲大药房还开展了针对慢病客户的会员保健计划,通过微信与会员密切互动,实施个性化的客户关怀,提供医疗保健知识并提醒顾客补充药物,最终提高了线上销售额。

尽管九洲大药房的财报中没有直接披露其商业保险方面的直接收入,但从占比重最大的在线药房收入同比增长、占总收入百分比同比增加等信息也能发现一些“蛛丝马迹”。截至2022年3月31日财年,包括药房、医疗诊所在内的零售收入约占九洲大药房总收入的51.2%,在线药店收入占总收入的18.4%。正是借助商业保险业务的大幅增长,2022财年九洲大药房的在线收入占比同比提高了1.6个百分点,而零售业务收入占比下降了近6个百分点。一年前,在线收入占比只有16.8%,两年前在线收入占比更是只有11.6%。


抢占位置


在我国,医疗健康意识与健康险参保积极性如影随形、相伴而生。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社会老龄化进一步加深,再加上疫情带来的影响,国民健康消费需求大幅增加,健康保险意识也普遍提升。由于政策鼓励和资本深度介入,商业健康险迎来前所未有的爆发期,“药店+商保”也成为各级药店觊觎的一块“肥肉”。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2020年我国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8173亿元,同比增加1107亿元,增长15.67%,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速。2020年初,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指出,2025年健康保险的市场规模力争达到2万亿元,5年间有望增长144.72%,年均复合增长19.60%,其中涉药市场2000亿元。

与一般人身保险、财险等政策准入门槛较高不同,我国健康商业险则面临较高的专业门槛。一方面,健康商业险刚刚起步,有意识为员工购买健康险的企业一开始并不多;另一方面,面对商业保险这块“肥肉”,有意分而食之的连锁药店、健康管理机构等不在少数,商保市场的“蓝海窗口期”可能非常短。在这种情况下,连锁药店所具备的专业服务能力、顾客认知度、药品供应便利等优势就凸显出来。

笔者认为,受行业竞争加剧、药品集采等影响,药店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而商保业务的出现犹如拯救药店的一块绿洲,促使连锁参与到商业保险的未来发展与创新中。


初尝甜头


事实上,目前已有一些头部连锁与商保公司开展合作,或者在积极洽谈合作。

2020年,一心堂第三方保险销售收入占整体门店销售收入的2.81%,销售额是2019年的2.75倍。当时与一心堂合作的第三方公司接近20家,商保项目主要有三类,分别是企业补充医疗保险、权益类增值服务和药品福利计划(用药保障服务)。

到了2021年,据其年报显示,全年第三方保险销售额达到6.4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8.98%,占整体门店销售份额的4.40%,比2020年提高了1.59个百分点;销售规模占比较高的品种有药联、平安直付、智慧E保。另外,一心堂旗下开展第三方保险业务的门店有8281家,占全部8560家门店的96.74%,较2020年净增加1516家门店,同比增幅22.41%。可以说大部分门店基本都涉足了商保业务,单店店均共享销售额为7.75万元。

一方是有着3000万会员、多年海量药品经营大数据,也有着专业服务能力的头部连锁,一方是有着丰富多样的保险产品与成熟业务模式的商保公司,一旦双方在“药店+商保”盈利模式上达成一致,做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就很容易为消费者定制个性化的“药品+保险”双服务,惠及患者的同时拓宽门店服务,甚至实现按药店场景定制保险、按病种定制保险、针对特定药品定制保险等经营创新。

据业内专家介绍,2020年超过8000多亿元的理赔中,约40%是药品理赔。这也意味着商业健康险与药店合作的潜力与空间不容小觑。


小结<<<


对连锁药店来说,商业保险尚属新领域,“药店+商保”业务也处于初始布局阶段。连锁药店要分享我国健康保险市场的发展红利,必须积极主动向商保公司伸出橄榄枝,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克服店员专业能力不足、消费者未形成购买习惯等痛点。

基于“药店+商保”业务的低边际成本、可观的导流引流效应、顾客个性化健康管理与保费控制高度相关等,“药店+商保”在连锁药店大有“钱”途。各方应共同打造“保险控费、药企获益、药店增收、顾客得实惠、多重医保体系建立”的多方共赢生态闭环,同时重构连锁药店的价值链,促进转型升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