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报业绩拆解 觅未来主线

发布时间:2022-08-04 15:30:37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期,A股迎来中报密集披露。据不完全统计,已有百余家药企发布业绩预告,过半企业净利润实现增长。在医药行业步入调整期、市场格局面临重塑的当下,哪些子行业和企业交出了漂亮的半年答卷?


半年优秀答卷


整体来看,CXO、IVD、中药等细分行业及相关企业表现亮眼,业绩实现较好增长。

随着海内外药企不断加大创新投入,近年来CXO板块高成长性和持续性一直名列前茅,今年中报业绩依然十分抢眼。药明康德、博腾股份、凯莱英、昭衍新药、九洲药业等头部企业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超过50%,博腾股份、凯莱英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高达455%~465%、283.0%~306.0%,有望创历史新高。

在最新机构观点中,CXO的业绩基本获得各大券商研究所一致看多。银华基金李晓星表示,“创新是我国医药行业发展的未来,在创新药投资风险加大、外包率持续提升的情况下,CRO/CDMO仍是成长性最强、最确定的板块,继续看好其中业绩稳定可持续高增的标的。”

就医疗器械这一细分领域,上半年业绩预喜的主要集中在核酸检测相关企业。九安医疗、明德生物、迪安诊断、达安基因、凯普生物等新冠检测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均有望超过100%。

不过,拆解九安医疗半年报会发现,其在一季度业绩飙升后,二季度业绩“失速”。今年一季度,九安医疗营收实现217.37亿元,归母净利润达143.12亿元;而第二季度,预计归母净利润为7.88亿~11.88亿元,环比下降超过90%。随着海外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的市场需求逐步减弱,投资者对九安医疗依靠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支撑的业绩颇为担忧。对此,九安医疗在业绩预告中也提醒,因疫情发展的不可预见性、市场需求变化、竞争环境变化,未来业绩能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集采重构格局


除CXO、IVD板块,传统中药企业也交出亮眼成绩单,不过分化明显。东阿阿胶、太极集团、片仔癀、健民集团等受益于拳头产品销量拉动,业绩实现快速增长。而太龙药业、中恒集团等上半年则出现业绩下滑。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国家对中医药行业政策扶持的信号明显,支付端、医院端和药品端都有所受益,行业具有较大的扩容空间,看好中医药行业的长期发展。”

根据东阿阿胶发布的2022年中报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7亿~3.4亿元,同比增长80%~127%。西南证券指出,阿胶行业市场规模增速保持在10%,未来有望保持较高景气度;企业业绩低点已过,迎来增长新起点;消费升级大趋势,阿胶价值回归持续;三大主力产品阿胶块、复方阿胶浆和桃花姬阿胶糕产品力强,未来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有人欢喜有人忧。从披露的业绩下滑原因来看,太龙药业表示,公司清热解毒类产品销售受限,导致收入下滑、毛利减少。中恒集团则称,核心产品血栓通、艾司奥美拉唑肠溶胶囊受集采及疫情对药品运输等因素影响,收入大幅下滑。

总体来看,不少药企的利润在集采中得到重构,也出现分化。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省陆续执行胰岛素专项集采,“胰岛素双雄”通化东宝、甘李药业业绩压力明显。通化东宝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3.64亿元,同比增加102.41%,但扣非净利润预计将同比下滑4.96%。甘李药业预计今年上半年将亏损1.68亿元~2亿元,同比由盈转亏,这是其上市以来的首次半年报预亏。

对于利润下滑原因,通化东宝表示,“集采使胰岛素产品价格下降,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上半年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中标6款产品的甘李药业则表示,“获得较高协议采购量的同时,产品价格下降明显。由于集采执行时间较短,短期内销量增长尚不能对冲价格下降的影响。”

胰岛素专项集采是首次国家级专项药品带量采购。据估算,全国胰岛素集采首年采购需求量为2.1亿支,涉及采购金额约170亿元,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为48%。业内认为,从短期看,国内胰岛素企业的业绩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从长期看,随着渗透率的提升,国内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有望持续增加。


未来主线寻踪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中报预告陆续发布,A股市场中报热度明显升温,不少业绩大增的个股开启上涨模式。西南证券分析师杜向阳建议未来可重点关注三大主线:第一,未来医保压力将成常态,寻找“穿越医保”品种是关键。一方面,寻找自主消费品种比如中药消费品、自费生物药、医美上游产品、部分眼科器械、重磅二类疫苗等。另一方面,药械企业通过“持续创新+国际化”有望穿越“医保结界”。第二,疫情后需求复苏主线,主要包括中药、医疗服务、CXO、血制品、药店、创新药等板块,中药板块持续受益“政策边际利好+产品提价+国企改革”三重利好,尤其是中药消费品、中药独家基药品种等具备相对收益。第三,产业链自主可控重要性凸显,尤其是医药产业链上游,包括生物药制药设备及耗材、生命科学产品及服务、影像设备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