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稳员工才能稳客流

发布时间:2022-08-01 13:52:56作者:朱凌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据有关调查,在很多药品经营企业,5年以上工龄的员工占比不到30%,其余多半入职时间在两年左右,还有不少一年不到的新手。这足以说明药店员工流动快、队伍不稳定的情况比较突出,客观上固然受同业竞争加剧的大环境影响,但针对具体企业,一定与其用人政策有关。

其实,建立一支稳固并不断壮大的员工队伍对药品经营企业极其重要。只要员工留住了,队伍稳定了,就不愁顾客在药店留下步伐,无论老顾客还是新过客,通过员工细致入微、周到贴心的沟通交流与跟踪服务,日后都可能成为企业的忠实消费者。


建立“顾客群”


员工在岗工作,就是面对面与顾客零距离接触互动的过程。此时,不仅能了解顾客有关病症描述、保健需求等身体健康信息,而且对顾客年龄、身份等相关信息也能有所掌握,有助于建立比较详实的顾客档案,为加强顾客跟踪管理,开展针对性服务提供依据。

每位员工应抓住每一次为顾客服务的机会,重点是首次进店消费顾客,建立完善“一对多”顾客微信群或其他有效联系群;同时,要及时推荐给其他员工,共享共用信息资源,最终形成以门店为单元的店员服务“顾客群”。


扩大“服务圈”


店员建立起有效的沟通交流平台后,就有必要在管好用好平台上花心思,既要借助平台,及时将企业的好政策与实举措推送出去,让顾客在线就能看到相关信息内容,也要通过平台,实时解答回应顾客的求购问询与健康关切,让顾客少跑路或者不出门即能享受到实用化、个性化的服务。

店员在着力培养一批门店“铁粉”的同时,还应该促使顾客通过个人“朋友圈”,宣传推介企业产品与服务,让顾客的朋友更多了解企业,认同品牌,并主动进入店员的朋友圈,在互联互通中构建更大的“服务圈”。


开辟“消费流”


优秀的店员既能把进店消费的每一位新老顾客留下来,帮助他们完成一次称心如意的选购,又会关注企业的未来发展,把不断发展新顾客、拓展生意面放在心上。

体现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尽可能把服务做得更好,让每一位顾客满意,以顾客的口碑带动新客流;下班后,利用日常购物消费、小区邻里交往、亲朋好友相聚、在线交流互动等合适时机,不遗余力地推介企业品牌,引导新客户。通过多途径、不间断地努力,为企业开辟新的“顾客源”、引入新的消费流发挥最大的能动作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