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小连锁慎入O2O“烧钱”战

发布时间:2022-08-01 13:52:17作者:康忠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2年,除了并购主战场,另一场竞逐——O2O的较量也引人注目。医药经济报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我国医药销售第四终端——线上医药销售金额从2019年的100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593亿元,涨幅59%;2021年销售金额2180亿元,同比增长36.8%。第四终端市场销售呈现高速攀升态势。

对连锁药店而言,新冠疫情带来的最大改变是消费者购药行为的改变。网上购药人数剧增,越来越多人选择网订店送的方式,这就意味着药店的O2O之战将越来越激烈。很多药店做O2O是随潮流而动,但不知是否想过:O2O赛道与药店传统价格战不同,最后的胜者可能只是少数。

上市连锁“重仓”O2O已是不争的事实,各家的年报季报也已充分说明。例如老百姓今年一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拥有门店8612家,其中O2O 服务门店达6581家,占比76.4%,提供24小时服务的门店增至448家。

“重仓”O2O的上市连锁,实际上是在抢占未来竞争的“高地”。但O2O能否撑场拯救利润不断下滑的大连锁?《医药经济报》前段时间已予以充分探讨(详见《医药经济报》6月13日07版报道),不再赘述。这里重点关注:O2O是否资本的“游戏”?对广大中小连锁来说,又该如何应对?


比价格战更烧钱


尽管药店纷纷与各大电商平台合作开展O2O业务,但O2O的竞争与传统的价格战有很大不同。传统价格战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有自己的优势品种,各有自己的会员日,因此平价大战虽然打了多年,基本相安无事,可是O2O不同,流量成为主要决定因素。

从一些代表性城市的情况来看,O2O的客单数与连锁药店的门店规模基本成正比,如济南排在前三位的是漱玉平民、老百姓、立健,广州排在前三位的是大参林、海王星辰和叮当快药,杭州排在前三位的是海王星辰、叮当快药和九洲。虽然这三个城市也有其他众多连锁开展O2O业务,但客单数的差别悬殊,如漱玉平民一家在济南的市场占有率便超过70%,广州药店前四强所占市场份额逾80%。龙头连锁一家一个月的客单数可达二三十万,但很多小连锁的客单数只有几十到上百单不等。

据了解,海王星辰O2O的销售规模已达30亿元左右,居于百强连锁“领头羊”位置,辉煌成绩的取得,与其大手笔投入密不可分。比起价格战,O2O更“烧钱”。

2018年,泉源堂的门店为24家,获得资本注资后开始在全国快速扩张,几年时间便在成都、广州、上海等十几个城市开设近500家门店,其中O2O零售业务占比为40%。据泉源堂的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及2021年前九个月,泉源堂的营收分别为5.76亿元、8.58亿元、12.49亿元和12.81亿元,不过在高速增长的同时,投入也是相应增加,2018-2020年及2021年前9个月的净亏损分别为-0.93亿元、-1.66亿元、-1.55亿元、-2.22亿元。

同样和泉源堂冲刺上市的叮当快药更是对O2O情有独钟,在成立8年里进行7轮融资,共融资30亿元。据其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2.77亿元、22.31亿元、36.88亿元,同期分别亏损-2.77亿元、-9.24亿元和-15.78亿元,三年累计净亏损-28亿元。

O2O之战,实际上是一场资本的较量,中小连锁难有胜算。


中小连锁如何应对


能像泉源堂、叮当快药那样“凶猛”打法的连锁药店很少,目前看来只有海王星辰。曾经被视为药店“黄埔军校”的海王星辰重点拓展O2O业务,估计是想“弯道超车”,毕竟在线下门店的拓展上,上市连锁已具有较大的领先优势,且扩张的大格局基本定型。

在O2O的拓展方面,上市连锁摆出一副稳打稳扎的架势;其一,因为其本身在门店数量和布点上已具备无可比拟的优势;其二,循序渐进是明智的策略,先不说O2O的投入较大,再怎么努力也赶不上几大电商巨头;其三,培养私域流量才能形成真正的竞争力,但这个过程相对较长。

O2O对线下门店而言就是增加了营销的渠道和工具。况且从盈利的角度看,实际上亏损的较多,能实现盈利的是少数,即使盈利,利润贡献很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正因为如此,中小连锁对O2O既不能消极避战,也不可高歌猛进。虽然第四终端增长很快,但在整个医药终端市场中占比依然较小。也就是说,在未来几年,线下门店还是主要的战场,不可顾此失彼。

无论资金实力、门店数量还是人才,中小连锁都无法与大连锁相比,当下更多是需要借助外力,即与京东、拼多多、饿了么等平台合作。但同时必须意识到,这些巨头也在积极进军药品零售市场,双方的“蜜月期”终有一天可能结束。

增加O2O业务,意味着门店覆盖范围的扩大,比如过去服务半径是0.5公里,现在则可扩大至两三公里,那么在O2O成为主流后,就不再需要那么多药店了。随着资本扩张达到近60万家门店的规模,势必迎来一波退潮期,缩减难免。

因此,从门店中挑出一批技术和服务都相对较强的门店,重点培育、发力,尚有可胜之机,因为在O2O这条赛道上,大家都还是“新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