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备选”有深意

发布时间:2022-07-28 13:49:53作者:秦禾来源:医药经济报

第七批国家集采已经落下帷幕,最后的结果和笔者的预估差不多。然而,其中透露出的一个信号,又有多少人注意到了呢?

目前,业界对集采已经习以为常,企业不再像刚开始时那样惊慌失措、进退失据。是积极还是保守抑或中庸之道,都在企业的市场战略中有了一定之规,可谓波澜不惊了。

因此,对于本轮集采增加备选地区的规则,企业更多的是持不以为然的态度,认为天上掉馅饼的机会少之又少,增加备选区域,只是组织方为了以防万一。但这一政策对今后意味着什么,大多数企业并未意识到。

在笔者看来,该变化远非如此简单。试想想,国采从2018年开始,到现在4年的时间里已经开展了七批八轮,应该说基本上按照政策制定者的规划一步步进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然而深究一下,却是成功背后有风险。

集采的前提是一致性评价,一致性评价的实质就是生产和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进入集采的品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是全国人民都关注,关系国计民生;二是行业里更是有无数眼睛在紧盯着你的质量保障问题。

国采第七批明确规定增补地区或企业,实际上就是给所有企业以暗示:应把集采入围药品质量视作天大的事,靠蒙混过关此路不通。这也给所有的参予企业敲响了警钟,价格要低,但质量不能低,如果违反分分钟让你停产。今后的质量检查、飞检、抽查等会随着集采进入常态化,质量检测的公众性、透明性、专业性也会得到进一步提高。

一句话:集采的基础是质量,没有质量的低价是自取灭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