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解码基金“顶流”重仓配置

发布时间:2022-07-28 13:36:52作者:歧正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知名“医药女神”葛兰旗下管理的中欧基金公布了二季报。葛兰在管基金规模截至二季度末合计1017.51亿元,其中管理规模最大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欧医疗健康基金”)最新规模达710.92亿元。作为基金界“顶流”,葛兰2021年以来因医药股的整体走低而遭受不少挑战,但她的一举一动依然是投资界的风向标。她看中的股票被部分投资人士认为是优中选优,其背后也包含了千亿基金对于行业的基本态度。

十大重仓股

中欧医疗健康基金以股票投资为主,截至二季度末,其资产配置中88.3%为股票,其他则为银行存款、债券等。这只基金上半年净值增长率为-9.73%,作为体量如此庞大的中欧医疗健康基金,在上半年大盘大幅回调中并没有太多回旋空间,与大盘共振是逃不开的宿命。不过,中欧医疗健康基金二季度净值增长达4.86%,从目前的数据看,如果操作得当,到年底基金还是有可能实现逆转。

中欧医疗健康基金这次公布了其十大重仓股。如表所示,葛兰选择了爱尔眼科、通策医疗2家垂直领域的医疗服务公司,药明康德、泰格医药2家医药研发外包公司,康龙化成、凯莱英、九洲药业3家医药生产外包公司,片仔癀、同仁堂2家中药公司,以及1家医械企业迈瑞医疗。十支重仓股截至2022年二季度的市场公允价值为407.22亿元,占据整个基金的57.28%。

略微展开来说,爱尔眼科的主营业务是眼科医院业务,市值2338亿元,位居整个大健康板块第四名,仅略次于迈瑞医疗(3677亿元)、药明康德(2976亿元)和恒瑞医药(2488亿元);通策医疗的主营业务是口腔医院业务,与眼科一样,消费医疗属性较强,是少数民营资本比公立资本更有优势的领域。爱尔眼科和通策医疗一直是垂直医疗服务领域的两支优秀标的。

药明康德主营医药研发外包,在新药研发领域积累丰厚,还基于自己的洞察投资布局了不少新药研发企业,如华领医药等;泰格医药不仅开展药品研发外包业务,也开展医疗器械的研发外包业务。

与药明康德和泰格的研发外包(CRO)业务不同,康龙化成、凯莱英和九洲医药主要从事医药生产外包(CDMO)业务。康龙化成虽部分涉及CRO业务,但主营业务还是帮助客户设计与合成化合物、小分子及大分子药物的工艺设计与生产等;凯莱英主营是小分子药物的工艺设计与生产外包,部分涉及CRO业务,2021年一度因获得57亿辉瑞新冠药物生产外包大单而备受关注;九洲药业主要聚焦化学药、小分子药物等的工艺设计与生产外包,也部分涉及原料药业务。

片仔癀与同仁堂是两家中药企业,都是“老字号”。片仔癀的主打产品是中成药片仔癀,因数百年的历史及良好的疗效而备受市场追捧,也因此以并不高的营收获得了很高的市场溢价,目前市值1873亿元,仅次于爱尔眼科,位于大健康行业市值排行榜第五位;同仁堂的模式与片仔癀类似,主要依托的是安宫牛黄丸、同仁牛黄清心丸、同仁大活络丸等知名中成药产品。

迈瑞医疗则是医疗器械市场的老大,相当于医药市场的恒瑞医药,目前市值3677亿元,而恒瑞医药市值为2488亿元。

抓住确定性

千亿基金一举一动的背后,是诸多行业顶级研究专家的智慧。虽然并不保证一定能赚,但选股背后蕴含着顶级基金对行业当前价值的基本判断。仔细观察十支重仓股的特点,至少可以总结出以下几点体悟:

首先,“挖金矿不如卖牛仔裤”。说的是17、18世纪的美国,不少淘金者蜂拥至美国挖金,但很少有人赚到钱,反而那些给淘金者提供耐磨耐穿裤子的牛仔裤厂商赚到了钱。在创新药研发依然持续火热、资本依然持续投入的今天,“医药女神”没有选择重仓任何一家药企,反而选择了为药企做服务的2家CRO以及3家CDMO公司,大概是同样的逻辑。

未来中国大概率会跑出成功的制药企业,当下却是这些企业最困难的时候,也不太能确定哪些企业一定能胜出。与其冒险去博未来的不确定性,不如抓住当下的确定性,毕竟只要有资本在持续投注新药或者器械研发,不管这些被投企业赚不赚钱,给这些企业做研发与生产服务的企业一定有得赚。

其次,从投资人的角度,医疗器械比药品更值得投资。葛兰选择重仓迈瑞医疗而不是恒瑞医药部分体现了这样的理念。医疗器械的转换成本更高,不太容易被新技术颠覆,更容易取得长期优势地位。而药品的替代性强,相对更难建立长期优势地位,全球顶级药企的起起伏伏正体现出这样的行业规律。

再者,口腔服务、眼科服务乃至医美等市场依然远未饱和,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相应领域的市场必然持续扩大,目前市场上的好标的适合逢低买入。同时,拥有特殊疗效且有品牌效应的中成药企业也是合适的投资标的。

此外,中欧医疗健康基金关注了医药研发生产服务、垂直医疗服务、中药以及医疗器械4个子板块,而整个医疗板块还有制药、商业、零售、数字医疗、健康险等子板块。

QQ图片2022072813364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