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仿制药行业现复苏态势

发布时间:2022-07-25 14:46:50作者:王迪 编译来源:医药经济报

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以及定价压力加大,全球仿制药行业的发展一度处于停滞状态。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间,这一行业再次遭受了冲击。而今情况又如何呢?


再次起飞契机


虽然疫情减缓了人们对该行业长期以来所预测的增长势头,但一些“明星”企业似乎对仿制药仍然持积极态度。随着许多“重磅炸弹”级品牌药物失去专利保护、政府努力降低药品价格、慢性病病例增加以及机器人自动化降低了生产成本,仿制药的销售有可能再次面临起飞的契机。

全球仿制药销售额在2018-2020年连续三年停留在740亿美元左右的水平。但是,德国营销和消费者数据调研机构Statista公司认为,全球仿制药收入将稳步增长,到2026年将达到990亿美元。其实,仿制药行业本该已达到这一水平,2017年,Evaluate Pharma曾做出预测:2020年全球仿制药销售额将达到1030亿美元,2022年将达到1150亿美元。

目前还没有2021年仿制药销售收入的汇总数据,Fierce Pharma网站采用PharmaShots列出的2020年销售收入前20大仿制药公司名单,并利用这些公司的季度收益报表,更新了2021年数据,其中,费森尤斯·卡比公司的数据为估算值。本报告中的数据不包括生物类似药的销售额。


头部企业增势


从行业前十大公司(以仿制药销售额排序)的市场表现来看,8家公司同比2020年实现了增长。但梯瓦以及诺华旗下仿制药部门山德士例外,它们的销售额都下跌了3%左右。梯瓦的跌幅已经持续了5年。

山德士是全球第二大仿制药销售商,由于其母公司诺华正在考虑出售或分拆,山德士一直是在不确定性中运行的。如果诺华最终与山德士分道扬镳,将是大药厂持续剥离资产的最新一起行动,以专注于利润较高的业务。

排名第三的Viatris公司仿制药销售额增长6%,达到56.3亿美元。今年该公司有望继续保持这种增长势头,因为最近它获批了两只“重磅炸弹”级药物的仿制药产品,分别针对艾伯维的干眼症治疗药物 Restasis以及阿斯利康的类固醇吸入剂Symbicort。

但是,Viatris也在不断变化之中。该公司是由迈兰和辉瑞旗下Upjohn公司合并成立的。今年早些时候,Viatris以33亿美元的价格将其生物类似药组合产品出售给Biocon公司。

南非Aspen公司和印度瑞迪(Dr.Reddy’s)公司也位居前十大仿制药公司行列,它们在2021年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QQ图片2022072514461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