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高“市梦率”只赢在起跑线

发布时间:2022-07-25 14:09:59作者:侯继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当一个企业股票的市盈率高得惊人时,就可以说造“梦”了,这就是“市梦率”。

7月14日,益方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462.04万户,有效申购股数为590.04亿股,初步中签率为0.02728628%,发行价格18.12元/股。

初步有效申购倍数约为3664.85倍,超过100倍。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4509015%。

仅从数据看,益方生物申购表现可谓十分抢眼。但其2020-2021年均无营收,净亏损同比扩大,仍获资本市场追捧原因何在?


亏损无营收


益方生物是一家创新型药物研发企业,聚焦于肿瘤、代谢疾病等领域,自主研发了一系列具有专利保护的创新型靶向药物,覆盖非小细胞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实体瘤,以及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等代谢疾病。

益方生物还与贝达药业、辉瑞、默沙东等实现业务合作。

截至2022年6月23日,公司产品管线有3个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核心产品和5个临床前在研项目,3个核心产品均已获准开展Ⅱ期或Ⅲ期临床试验。此外,益方生拥有1个已对外授权产品。

然而财务方面,公司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530万元,2020至2021年均无营收,2019年、2020年、2021年公司净亏损分别约为-9498.59万元、-10.53亿元和-3.58亿元。

益方生物在招股书中指出,2022年1-6月,预计实现营业收入0万元;预计净亏损-2.10亿~-2.56亿元,同比亏损扩大25.37%~53.23%。亏损同比扩大的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司在研管线的持续推进,临床前/临床试验费用、职工薪酬费用等研发支出相应增加所致。

长期亏损、产品未经市场检验,益方生物具有相当大的投资风险。


“烧钱”赌未来


不过,业绩、营收代表的是当下,而投资人投的是未来。投资人追捧益方生物,是看好肿瘤、代谢疾病新药的未来“钱景”。

上世纪80年代,哈佛商学院大学教授迈克尔·波特曾提出著名的“波特五力模型”。波特认为,行业中存在着决定竞争规模和程度的五种力量,影响着产业的吸引力和现有企业的竞争战略决策。五种力量分别为同行业内现有竞争者的竞争能力、潜在竞争者进入的能力、替代品的替代能力、供应商的讨价还价能力与购买者的议价能力。

靶向药物属于创新型产品,行业参与者众多,益方生物虽没有行业支配作用,但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领先的专利、技术门槛会形成进入壁垒,短期内被替代的可能性较小。

因此,从“波特五力模型”看,益方生物是有吸引力的,给投资人提供了足够的想象空间。

外部环境也为益方生物提供了不错的条件。其一,经历“黄金四十年”经济快速发展,中国人已经从满足基本“生存需要”阶段向健康、幸福的更高级的“生活需要”阶段跃迁,人们不仅重视疾病治疗,还重视健康管理。其二,中国人均寿命延长,肿瘤、代谢疾病发病率增高,人口老龄化下,这个趋势会更加凸显。

但“市梦率”不能持久,真正的利润才代表一家企业的基本面。对于益方生物来说,成功上市只是迈出第一步,第一步“走得快”并不代表未来能够“走得稳”。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