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养结合重在盘活资源

发布时间:2022-07-25 14:05:49作者:黄燕来源:医药经济报

7月21日,国家卫健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


发展居家或社区养老


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有两亿多人,属于多病或易病群体,因此,医养结合不可或缺,具有很大的市场需求潜力。政府要求大力发展居家或社区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其一,居家或社区养老,就是让老年人就近养老,这是最受欢迎的养老模式。因为对老年人而言,就近养老的成本最低,其对养老环境更为适应,同时也便于家人照护。其二,可有效解决养老服务供不应求或“一床难求”的问题。其三,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为老年人和家人解除后顾之忧。其四,可将传染病疫情对老年人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其五,可拉动内需、增加就业岗位。其六,可盘活社会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盘活社会资源


笔者以为,发展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重在盘活社会资源。为此,需要多措并举,政府引领。盘活社会资源,无非就是盘活人、财、物。

医养结合需要充足的“物”。对此,政府鼓励:二级以下公办医疗卫生机构增加养老床位;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并将其纳入区域性医联体;可使用闲置的土地和场所开办养老机构;社会资本可举办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等。

医养结合需要充足的“财”。对此,政府鼓励:医保向医养结合及其失能老人倾斜;医保和商保多样化;政府拨款和税收优惠。笔者建议,政府要为社会资本涉足养老服务提供更多便利条件,还可充分利用慈善捐款。

医养结合需要充足的“人”。对此,政府鼓励:不断壮大医疗护理员、养老护理员、志愿者队伍;引导医务工作者多点执业;退休返聘的医务工作者可以去养老机构执业等。

管好和用好人、财、物,提高三种资源的使用效率,必须依靠信息技术,比如:为老年人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区域性医联体要实现电子病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结果互认,开通互联网医疗和网售药品,实现医养结合全程管理电子化以及全程服务监管智能化,实现医保电子支付和异地支付等。

(作者系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