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民营高端医疗挤碎泡沫

发布时间:2022-07-25 14:04:57作者:薛梅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期,览海医疗退市的消息又引起一波舆论震动。为什么是“又”呢?因为近几年,之前风光无限的一些民营医疗集团在资本市场节节败退的消息时常见诸新闻。那么览海医疗退市对百姓生活有什么影响呢?其实无甚影响,因为高端医疗市场并不大,也非刚需。


供需支三方缺失


览海医疗身上的标签除了民营医疗,再就是高端医疗。高端医疗在中国非公医疗领域一直是个伪命题,既无法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也没有多少客户和市场。

从医疗服务提供方看,中国顶尖医生、麻醉师和护理人员大部分集中在公立医疗机构。没有高质量医疗服务提供者,何谈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以妇产科为例,只要是高危难产孕妇,大多数民营医疗机构都会主动建议其去三甲公立医院。无他,“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儿”,更承担不起风险。

从需求方看,即便是中国的高收入人群,要么通过跨境海外医疗服务中介机构海外就医,要么去三甲公立医院的特需服务。即便看病体验不如高端民营医院,但专家云集于三甲公立医院,成为其看病首选去处。

随着中国百姓富裕程度越来越高,近几年中国商业健康险有了较以往更快速的增长,但无论规模和保障程度都有完善空间。虽然中国社会医疗保险定位在保基本,近年国家也鼓励商业健康险的发展,但在中国全民社会医保的体系下,中国商业健康险自身的定位和发展也面临诸多困局和挑战。


定位需调整


除了外部的供方、需方、支付方存在缺失之外,部分高端医疗的定位与医疗本质背道而驰。如果只想玩资本游戏,不少机构经营管理也跟不上,高端医疗的泡沫破碎是迟早的事儿。

据了解,览海集团布局广泛,分布于保险、医疗、贸易、投资等领域,其实,览海医疗不过是为了拓展其地产旅游项目。


细水待长流


中国高端医疗的泡沫破了,是否意味着中国民营医疗前途暗淡?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但不可否认,中国民营医疗的确面临严峻的形势。疫情防控以来,公立医疗机构发挥了重要作用,资源加速向公立医疗倾斜。加之全球经济形势总体不容乐观,资本泡沫正在破灭,民营医疗生存环境恶化、生存空间被挤压。在此情况下,中国民营医疗发展的定位、现状和未来,都面临挑战和思考。

那么,民营医疗路在何方?不妨看看那些认真做事的践行者们,如三博脑科、武汉亚心、锦欣生殖、和睦家、康宁医院等,他们的客群有其特殊性,提供的服务也都有其自身特色和专长,大多是公立医疗的补充。这些民营医疗机构均运营了10年以上,可见,医疗服务不是赚快钱的行业,经营得好,可以细水长流,抗经济周期能力相对其他行业也要强一些。

(作者系上海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品牌市场总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