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企业备战:挺直腰板 莫走弯路

发布时间:2022-07-20 13:52:49作者:本报记者 慕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骨科脊柱类耗材国采如约而至


继冠脉支架、骨科人工关节之后,新一轮高值医用耗材国采如约而至。

近日,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国家组织骨科脊柱类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公告(第1号)》(以下简称“1号文”)。根据文件,此次集中带量采购产品为骨科脊柱类医用耗材,根据手术类型、手术部位、入路方式等组建产品系统进行采购,共分为14个产品系统类别,涵盖了市面上常见的大部分脊柱类产品,3D打印产品亦可自愿参加集采。

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会长韩广源在接受《医药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器械耗材国采迅速从冠脉支架、人工关节延伸至脊柱类产品,基本逻辑相似,即高值、量大、中老龄患者比例高、患者及社会获得感强、产品成熟、竞争相对充分等,相关械企应未雨绸缪,做好竞标的准备。


竞价规则有变


在业界看来,将脊柱类耗材纳入国采势不可挡。

去年12月底,国家组织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发布《关于开展脊柱类医用耗材相关企业领取数字证书工作的通知》,要求脊柱类医用耗材相关企业自2021年12月27日起开始集中领取数字证书。该文件被业界视作脊柱类耗材国采工作正式启动。

从竞价规则上看,相较于前两轮医用耗材国采,本次脊柱类耗材集采规则更加完善,改变了“唯低价中标”的模式,竞价规则更加合理。针对特定品种及竞争格局设置竞价规则,采取适当方式,平衡价格差异、水平差异。也就是说,部分产品可适当“加价”。

此外,本次脊柱类耗材国采引入了全新的“复活”机制,以促进更多企业中选。文件明确,同一个产品系统类别内,未按规则获得拟中选资格的A竞价单元有效申报企业,若竞价比价价格不高于B竞价单元最高拟中选竞价比价价格,则该A竞价单元有效申报企业获得拟中选资格,不受拟中选规则中入围企业数量的限制。

简单来说,A组未中选的产品,如果价格比B组拟中选的最高价要低,那么,该未中选产品将会“复活”,重新中选。如此一来,中选企业的数量或将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与人工关节的2年采购周期不同,本次脊柱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周期为3年。医疗器械营销管理资深人士王强认为,高值医用耗材国采提速扩面意义重大,让越来越多的医用高值耗材从“奢侈品”变为“日用品”,有效遏制了产品价格虚高的问题,让百姓以较为普惠的价格用上高质量的医用耗材,大大提升了产品的可及性和患者就医的获得感。


降价空间多大


截至目前,国家已针对冠脉支架和人工关节开展了两批耗材类集中带量采购。其中,2020年11月,冠脉支架全国集采在天津开标。11家企业26款支架产品无分组竞价,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降至700元左右,产品平均降价超90%;2021年9月,中选国家集采的人工关节产品价格从平均3万元降至1万元以内,降幅达到80%以上。

因此,业界预测脊柱类耗材国采很可能也将是一场“血雨腥风”,整个市场将面临洗牌。

事实上,在脊柱类耗材国家集中采购落地之前,包括脊柱类耗材在内的多种高值耗材已被全国多地纳入集采范围。安徽省医保局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安徽省已完成5类医用耗材、5类临床检验产品集中带量采购,共节约资金约9.72亿元。其中,骨科植入脊柱类耗材平均降幅达75%。

不过,相较于药品,骨科耗材规格更加复杂,在骨科集采政策的落实阶段,还需要考虑骨科耗材的特殊性。“具体来讲,骨科耗材存在较多的伴随服务。例如,器械消毒、产品备货及治疗跟台等。

因此,骨科集采落地还需要充分考虑产品的伴随服务,建议根据手术难度增加不同的服务费用。”韩广源如是说。

那么,在骨科集采全方位推进的背景下,骨科类的企业如何维持合理的利润?对于中标产品和未中标产品来说,又应以怎样不同的方式来适应市场?

“骨科企业以前未能确定产品销量,通常要根据客户需求采用多批次小批量生产备货。集采后提前预知了最低产量,将转换成少批次多批量,可降低生产及运营成本。

同时,带量采购将会节约一部分销售费用,此部分费用也将直接转换为利润。”韩广源建议,“对于中标产品,价格虽有降低,但应确保产品、服务及供应质量,并积极挖掘标外的量,最大限度把中标的门户效应充分发挥并扩展到其他品项品类;对于非中标产品将通过原有渠道,争取带量以外的份额。”


倒逼企业创新


据统计,目前我国骨科植入医疗器械整体市场主要被外资企业主导,强生、美敦力合计占据国内脊柱类产品5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在骨科领域头部医疗器械本土企业中,2021年年报显示,威高骨科脊柱、创伤、关节三大类主营产品分别占业务收入的47.41%、28.3%、21.78%。三友医疗的主要产品脊柱类植入耗材占营业总收入的87%;大博医疗脊柱类产品占营业收入的28.35%。

威高骨科在2021年年报中坦言,“创伤联盟及国家关节带量采购均使产品入院价格大幅降低,降幅超过80%。公司可能面临产品市场价格下降风险,进而导致毛利率下降,对公司未来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政策的实施,也有利于行业集中,有助于提升头部企业市场份额。为此,威高骨科建立了执行带量采购招投标工作的专业销售团队,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对国家、各省市的相关政策动态进行跟踪、研究、部署,以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

韩广源指出,目前医疗器械领域的国产替代实际上一直在进行,目前钢板已经替代了较多进口产品,相信未来脊柱类耗材也会像创伤类产品一样以国产为主。在他看来,集采降低了企业的利润,但也倒逼企业创新,未来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必定是由新的创新产品带来的。

此外,王强亦提到,在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常态化趋势下,企业更应做好产品的品类管理,明确区分现金牛产品、发展类产品、问题类产品和淘汰产品,应重视产品的投入产出比,对于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低的产品要当机立断,主动淘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