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第七批国采影响力复盘

发布时间:2022-07-20 13:48:36作者:刘彬来源:医药经济报

7月18日,第七批国家药品带量采购官宣结果,本次集采共有217家企业的327个产品中选,平均降价48%,集采结果将于今年11月正式执行。

据有关第三方数据统计,本次61个序号品种中公立医疗机构销售规模超10亿元的品种有23个,城市公立医院销售规模超10亿元的品种有14 个。


本轮特色凸现


本批国采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强化了MAH政策背景下,对委托生产及批文转让关联关系相关漏洞的弥补,防止借力打力等联合围标现象的出现。二是设置了TOP6的高价离场护栏,受此影响,虽然本批国采整体降幅有限,但仍有部分品种与业内之前的预期相比,降幅较大。三是降价呈现明显分化的趋势,像齐鲁制药的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的降幅仍然高达98.22%。四是增加了选区备选机制。根据此次国采文件,拟中选企业确认后在备供地区成为备选企业,备选企业按其中选价格直接在备供地区挂网供应。

整体来看,在具体规则层面,本次国采较前几批化药国采相对严厉,虽然增加了备供机制,但同时对价格提出了严格要求。虽然仍旧保持原有的三项全能保护机制,但最高顺位的出局导致的压迫感,促使企业在报价意愿上进一步向低价靠拢,局部优化是基础,规则趋严是根本,保障供应是核心,这一批次的化药国采,更有一种“广东省际联盟+河南省际联盟+京津冀带量采购”各方混揉的意味。


仿制药迎大考


“带量”是稳定行业预期、推动改革平稳运行的关键所在。国家带量采购已经开展了七批八轮,涉及品种294个。从医院层面,临床一线已经普遍支持带量品种的使用与推广,再加上结余留用等利好政策的加持,带量品种的使用速度将继续加快。同时,对于广大的民营医疗机构、OTC药店来说,带量品种的进入,将极大丰富医药机构的品种使用结构,并起到快速引流的作用。带量采购将深度促进仿制药行业进行内部整合,尤其是随着此次备选机制的落地,无疑将对原研价格与医保支付标准双轨制并存的局面造成一定冲击,由此可见未来仿制药市场将进一步集中。

带量采购的配套政策虽然已经相对成熟,但在保障回款、报量充分、价格界定厘清等方面,仍然有一定的提升优化空间。这就需要组织方在规则制定等方面,继续加强统筹协调,突出工作重点,把问题想在前面,从而最大化地稳定行业预期,满足市场需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