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零售赛道景气度提升

发布时间:2022-07-11 11:13:02作者:信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中信证券发布最新研报指出,2021年医药零售行业增速换挡,结构分化;2021年新开店成本小幅上升,龙头公司扩张优势凸显;产业政策共振,处方外流加速扩大发展空间;后疫情时期上市公司门店高速扩张,成长确定性强;2022年二季度起上市公司业绩有望持续走强,中长期受益景气度提升。


处方外流加速


2021年行业平均单店投资额44.2万元,新建门店成本提升,判断主要由于疫情影响下开店成本波动。同店销售增长率大幅下降至7.38%,判断与防疫政策及消费力疲弱有关。考虑到行业竞争加剧和连锁化提升后行业规范性逐渐提高,预计小型连锁和单体店新开门店盈利的难度仍会逐渐加大。

随着连锁化率逐年提升,竞争日趋平衡化以及人力和房租等成本中长期上升,中小连锁扩张的难度逐年加大,未来竞争更依赖于优秀门店布局及精细化管理,规模大、管理能力强的连锁龙头,有望在药品零售的红海市场中脱颖而出。2021年全行业毛利率、净利率基本平稳,全国集采持续推进带来的处方外流加速趋势明显(尤其是非中标品种),行业处方药销售占比上升至45.15%。


统筹资质试点


2020年至今国家层面互联网医疗相关政策快速推进,同时电子处方开具及网售药品流通环节持续规范,互联网平台及线下药店监管一致性有望促进良性竞争。近期部分地区已加快推进门诊统筹对接线下药店,如河北医保局近期发布通知拟将符合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保障范围试点。中长期看,随着医保个人账户配套改革推进,统筹资质放开显著利好具备线下医保优势的龙头连锁。

此外,经过一年试行后,“双通道”药店的全国推广已成高确定性趋势,后续国谈品种放量有望带来院内患者处方外流,并带动OTC、保健品等其他品类销售增长。2022年二季度部分地区疫情散发,医院部分科室接诊阶段性受限,慢病用药患者大量用药需求流向院外渠道,上市龙头有望凭借布局优势及专业化服务能力实现增量消费群体的留存。

中长期看,行业较高的同店销售增速及盈利能力有望获得长期保障。预计2022年二季度起行业盈利有望迎来逐季恢复,重回快速增长轨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