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头孢新剂型或降价七成

发布时间:2022-07-11 11:08:47作者:雷光宇来源:医药经济报

头孢类药物一直是抗细菌市场第一大类别,也是品种数量和企业最多的类别。进入2018年后,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迅速开展,对包括抗感染药物在内的整体医药市场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健康网监测数据显示,头孢类药物市场格局已发生改变。随着国采第7批的开标,新的市场震荡即将来临。


QQ图片20220711110704.jpg

QQ图片20220711110720.jpg

QQ图片20220711110756.jpg

洗牌效应凸显


国家集采第1~5批纳入了头孢类9个通用名品种,第7批纳入了5个头孢品种。在疫情和集采降价的影响下,头孢类整体市场规模近三年有较明显的下降,2021年基本稳定在400多亿元,其中已经列入国家1~5批集采的品种销售金额占比为28%,纳入第7批的品种占比11%。

在纳入国采1~5批的9个头孢品种、116亿元市场上,涉及到的中选企业一共28家,全部是国内企业,合计销售额41亿元,占整体的35%。28家中选企业中,深圳华润三九和海南海灵化学制药的销售均超过10亿元,处于第一梯队;接下来是成都倍特、广东金城金素、广州白云山、山东润泽、国药致君等。


新剂型受瞩目


国采第7批中,粉液双室袋这一新型输液剂型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自2015年7月CDE出台《粉液双室袋产品技术审评要点(试行)》以来,大冢制药的进口注射用头孢唑林钠/氯化钠注射液于2017年7月获得批文,是国内首个获批的粉液双室袋产品。截至目前我国获得批准的品种达到6个,一共涉及3个厂家。

第7批集采针对头孢吡肟/氯化钠注射液和头孢美唑/氯化钠注射液制定了相应的中标规则,即:“按照药品差比价规则折算至相应规格的价格后,每袋/瓶/支增加15元,并在中选后须参加医保准入谈判(若无法通过医保谈判则取消中选资格)”。按照这个规则计算,苏州大冢制药的头孢吡肟/氯化钠和头孢唑林/氯化钠若要中选,需要降价70%以上。

大冢制药的头孢唑林钠/氯化钠近几年处于市场初步推广期,头孢唑林粉针剂是国采第5批品种,当时集采政策未给予该新剂型制订规则。面对此次头孢吡肟和头孢美唑的机会,大冢制药如何决策,结果值得期待。本次若中选并谈判进入医保,意味着该新型剂型市场进入一个新的规模化发展阶段,对另外两家国产企业和其它想进入者也将是新的机会和挑战。


链接<<<


粉液双室袋


粉液双室袋,专用名称为即配型粉液双腔输液软袋。即:同一产品相互隔离两个腔室,中间通过虚焊缝分隔,一侧分装传统大输液,另一侧分装固态无菌药物。在使用中,只需要轻轻挤压,打通两个制剂室的隔阂即可达到药液混匀。该类药品配比根据临床需求在出厂前完成设定,不仅能有效避免粉针与输液混合操作中发生的错误,混合过程中的完全密闭也杜绝了污染的风险。临床使用方便、快捷,可以大幅提高医务人员工作效率,是制药行业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剂型之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