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肖伟:中成药智能制造保质量均一和疗效稳定

发布时间:2022-07-11 11:04:09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在第349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暨2022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提出“中药是什么在起作用、怎么起作用、如何保证质量均一和疗效稳定”等产业技术瓶颈,亟待在研究路径上探路。

尤其是中成药智能制造研究,如复方中药质量均一是制药工程急需解决的难题。以桂枝茯苓胶囊为示范的复方中药功效成分群质量控制体系研究为例,基于化学药单成分-单靶点研究模式难以反映中成药整体作用,从而建立了多成分同步分子对接的功效成分群辨识新技术。同时,建立基于疾病靶标网络的功效成分辨识新方法可全面反映多成分叠加、配伍效应,高效可靠地实现功效成分辨识;而构建信息学模型和数据库能快速预测功效成分群。

此外,国内外常采用随机组合筛选、正交设计等传统方法,成分范围宽广、组合后量效拟合困难,多成分协同配比范围研究缺少方法,很难解析主要功效成分群,以及每个成分应在多少含量范围组合后发挥最佳效应。基于网络效率和网络流通性模拟多成分对生物通路影响的协同配比与试验呈现良好一致性,这些路径有助于解决现实难题。

在制药过程中,也要创建过程融合指纹图谱和制药工艺辨析优化技术,破解制药过程中同时控制功效成分群稳定转移的行业难题。创建功效成分群质控轨迹图实时放行技术,为连续生产提供关键依据和重要手段。目前有30余家中药企业在应用,质量均一性和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能耗降低10%以上,产品生产周期平均缩短35%,生产操作人员减少90%,示范解决了制药工业质量追溯、智能监管和提质增效三大难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