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连翘产新价高猜想

发布时间:2022-07-11 11:03:26作者:徐小军来源:医药经济报

连翘是近3年来中药界的热门品种,因为2021年价格上涨,种植户获利不小,2022年家种连翘有所扩张,但预计形成产量还需要2~3年时间。目前野生连翘行情上涨,从7月1日20元(每公斤)涨至7月5日的30元。结合以下因素,笔者预测2022年连翘产新依然价高。

库存见底

2021年连翘总产量约3500吨,社会库存量约3500吨,药企存量约3000吨。2021年总消耗量大约1万吨左右,截至2022年5月底,亳州、安国市场存量,药企存量,产地存量几乎清零。

天气影响

2021年末春节前,连翘二次开花,导致花芽、花蕾过早苏醒。进入2022年春季花期,连翘已经生长乏力。正常情况下,0℃以下才会对连翘造成伤害,但若遇花期则0℃就可以影响连翘生长,进而减少产新。

2022年3-4月,青海、内蒙古、甘肃、陕西、河北北部、东北、山东都出现了“倒春寒”冰雹异常天气,连翘主产区虽没有“倒春寒”,但在3月中下旬连翘花期,河南、陕西、湖北出现低温、大风、高温、阴雨连绵等异常天气交替,这些都影响了连翘花授粉,致使坐果量少;到2022年5月1-14日,山西、陕西部分地区,包括安泽、陵川、平顺、屯留、浮山、壶关都出现了霜冻,连翘花叶受冻;近期山西、河南、陕西的高温干旱,使很多地方的连翘果实明显小于去年。前期恶劣天气造成连翘受灾减产。

抢青采收

每年6月15日临近产新即有连翘抢青现象。2022年连翘比往年花期推迟约10天左右,5月21日河南嵩县开始抢青,进入6月,河南、山西、陕西陆续拉开抢青的序幕,至7月5日,野生连翘产新几乎过半,现大概4斤鲜品出1斤成品,若到8月份连翘成熟时节,约2.5斤鲜品即能出一斤成品。花期推迟加上抢青,造成了连翘再一次减产。

观望待沽

2021年连翘产新价高,连翘大型加工户大都放弃了连翘加工;散户、多年小加工户参与了连翘加工,后期卖货挣钱不菲。有鉴于此,2022年连翘面临产新,许多大型加工户都准备重新加入到连翘加工队伍,不再急于将连翘推卖给商贩加工,种植户今年对连翘干货有信心,欲等到理想价位才出售。

因为有利润红利,不排除2022年连翘产新时大客户继续拿货,后续可能还有人继续跟进,外围资金介入也是连翘产新价格上涨的因素。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