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把脉年中药市新搏动

发布时间:2022-07-11 11:02:06作者:宫光前来源:医药经济报

时光如水,光阴似箭。2022年上半年市场形势错综复杂,药市风云变幻莫测。上半年形势如何变化,下半年市场走向何方?


上半年点评


2021年药市进入了一个难得的上涨周期,市场火热、人气高涨,多数品种价格大幅上涨,不少品种涨幅在50%~100%,涨幅在100%~300%者也不乏其例。药商们获利颇丰,打算在新的一年高歌猛进、更上层楼,获取更高的收益。


需求不振、一度降温

2022年上半年,疫情的反复给火热的药市当头浇了一盆冷水。市场销售急剧下滑,不少品种价格出现下滑。白豆蔻、独活、西洋参、枳实、花椒、半枝莲、郁金、川牛膝、天葵子、玫瑰花、栀子、太子参、红花、车前子、生地、旱半夏、丹皮、白芍、丹参、白芷、板蓝根等纷纷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车前子由高峰时的110元(每公斤,下同)跌至50元,直接腰斩。火爆的生地在利好出尽后出现回调,由高峰时的50多元跌至目前的40多元。

需求不振的大环境下,产新货源进一步冲击市场导致价格下跌。还有很多品种的跌价是经过前几年生产过剩、积压了太多的库存导致,面对虚高的行情,降价出手是广大药商们青睐的选择。

供求偏紧、逆势上扬

当然,药市这么大,品种那么多,也不是所有品种都在下跌。在药市普遍降温的背景下也有不少药材品种逆势上扬。

资源性品种:如酸枣仁、川贝母、土龙骨、防己等。这类资源越用越少,行情越涨越高,是大势所趋。

旱灾减产品种:如元胡、茵陈、蒲公英、麦冬、旱莲草等。这些品种受灾减产,行情上涨是情理之中。

低价减产品种:高良姜、射干、瓜蒌、土元、沙苑子等。这些品种价格长期在低价徘徊,导致生产大幅调减,库存得以消化。存量减少使供求逐渐趋紧,行情上涨也是在所难免。

从以上分析可以发现,这些涨价品种涨价原因共性是供求趋紧。看来,供求关系才是药市行情涨跌的根本原因。

行情回跌、人气彷徨

由于销售不畅、大货难销、行情回跌,不少药商赚了行情没赚到钱。以至市场人气低迷,人心彷徨,甚至迷失经营的方向。


下半年展望


尽管上半年的药市行情有所下跌,药商们营销遭遇困境,但也应该看到积极的因素在影响未来药市。展望下半年,宽松的货币政策、药材生产的调减都将对药市产生积极的影响。药材市场将在库存消耗中震荡前行,虽有风险,但也有机遇。

宏观经济环境向好,货币政策宽松

据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22 年中期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一、二季度经济增速持续回落,”下半年,“有望迎来企稳回升态势,并在低基数效应下呈现较高同比增速”。下半年国家有可能采取上调赤字水平、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推动内需的扩大,刺激受抑制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实现经济强劲反弹。这将对下半年的药市产生积极影响。

粮价波动影响药材生产

受俄乌战争影响,一些种药大户弃药种粮。这从药材种子市场整体滞销、价格下跌中明显地表现出来不过,这也为药市库存的消耗创造了有利条件。当然,那些价格高悬、生产快速发展的品种除外。

大库存进入实质消耗阶段

从目前的运行情况看,药市已经走过了前几年的全民种药、生产过剩、库存积压、行情下跌的阶段;走过了2021年价值回归、价格预期上涨,正式进入生产调减、库存消耗阶段。市场行情将由前期的涨预期转向由供求关系主导价格的转变阶段。一些供不应求品种行情依然上涨,一些供过于求品种将会下跌。这就要求经营者搞好调研,做足功课,才能在错综复杂的药市中选准目标、重点经营、取得胜利。


药材市场经过2021年的整体涨预期恢复性上涨之后,在2022年进入了正常的供求关系的调整阶段。市场库存需要消耗,获利的药商需要变现,被疫情压抑的需求需要释放,被粮价挤去的生产难以发展,被疫情重创的宏观经济需要振兴。这便决定了2022年下半年的药市在彷徨中前进,在震荡中前行。供求关系决定着每个药材品种的未来。我们没必要过于悲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