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互联网+慢病管理挖潜

发布时间:2022-07-11 10:53:32作者:侯继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7月6日,智云健康科技集团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30.5港元,募资净额为4.82亿港元。

智云健康开盘价为30.5港元,与发行价持平;收盘价为25.6港元,较发行价下跌16%;以收盘价计算,智云健康市值为150.28亿港元。

作为曾经的“香饽饽”,互联网创业项目不再被投资人看好,与此同时,各种扶持政策也有所调整。

这是投资机构面临的新问题。过去两年,互联网行业无论融资规模还是获得投资项目的数量,都呈断崖式下跌趋势。而智云健康的上市,为互联网行业带来一个新的投资领域——互联网慢病管理市场。那么,其风险点与卖点应该如何看待?


B端市场奇迹


智云健康成立于2014年12月,是一家一站式慢病管理和智慧医疗平台。

慢病治疗的关键是了解病人习惯,医生之所以能进行精准诊断是因为对患者足够了解,这也是治疗慢性病的关键。用互联网“行话”来说,就是数据的获取、挖掘、分析可以提高决策的效率。

随着智能化穿戴设备的普及,患者不再局限于去医院长时间排队诊疗,还可通过自我健康管理工具随时查看健康情况。其中,数字化健康管理方案尤其适合慢病人群。

智云健康将目光瞄准医疗价值链上的医院、药店、制药公司、患者和医生。围绕医院打造慢病管理数字化系统;在医院系统取得成功后,推出药店SaaS服务,在两年时间里达成近18万家药店门店的装机覆盖。

智云健康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营收分别为5.24亿、8.39亿、17.57亿元。其盈利数据则令人担忧:2019-2021年,智云健康亏损分别为5.65亿、28.97亿、41.53亿元;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1.5亿、6.36亿、4.44亿元。

不过,与C端互联网项目不同,过了临界点,用户、营收、利润爆发式增长,B端项目的特点是续签率高,但客户得一家一家地签,发展速度平稳。成立七年上市,在互联网行业不算快,在B端市场则算得上“奇迹”。


涌现创投新机


随着技术与经济的发展,慢病管理行业的供需两侧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从需求侧看,慢病患者的规模、占比均处于快速上升的态势;从供给侧看,科技创新加模式创新正在推动行业转型,迭代升级大势所趋。

慢病与年龄有关,人均寿命增高会增加慢病几率;老龄人口规模快速扩大、占比提高,慢病人口规模相应提高。此外,城市化转型,为适应新环境、新生活方式,慢病诱因呈现多样化。

在这种情况下,传统慢病管理模式更显效率低下。我国慢病管理面临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就医体验不佳等问题。

供需不平衡,需要供给侧的创新来解决。供给侧的创新可分为两种:一是技术创新,二是模式创新,目前两种创新都在发生,两股力量迭加,正在推动行业进步,催生了数量众多的创投机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