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IPO六月骤增重振信心

发布时间:2022-07-11 10:52:50作者:杜臣来源:医药经济报

据不完全统计,6月份,有近20家医药公司申报科创板IPO或港股IPO,而今年上半年总数还不到50家。这意味着,6月份一个月医药企业IPO数量达到上半年整体的大约40%。尤其是科创板,前五个月只有世和基因1家公司申报IPO,而6月份超过10家。

不仅如此,据第一财经报道,6月27日到7月3日的一周里,科创板、创业板新增受理企业达到126家,且有5家企业成功过会,再次开创了申请记录。

医药企业界信心明显在恢复,而最兴奋的是VC/PE,大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味道。这样的回暖来得太重要了!2021至2022前五个月的“倒春寒”,令一些Biotech资金饥渴。那些耗尽前期募集资金的Biotech,有的已经靠出售项目维持运行。

那么,应该怎样看待或者面对这种回暖?这是短期现象还是一种趋势?是产业周期必到的环节还是政策催生?如何布局自己的产品线?


短期利好因素叠加


国内外一系列原因加持下,这两年经济下行压力加重。2021年下半年,A股医药企业上市首月破发率居高不下,估值倒挂既影响投资回报,也影响企业的融资能力和市场认同感。加上今年上半年疫情反复,不少企业2022年上半年暂缓IPO。

另外,科创板在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要求明确标准,提高了医药企业的上市要求,IPO门槛有所提高。研发型的生物医药企业急需现金流,因为以研发驱动的生物医药企业普遍没有营收或营收微薄,处于亏损状态。这些企业的账上现金流大多只能支撑6~9个月。

6月29日,据工信部网站消息,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

这增强了企业界信心,业界洞见的不仅仅是“行程卡”这件事,而是通过这件事看到了政策调整的趋势。

今年第一季度,中企境内外上市节奏有所减缓,已上市的中概股股价受挫,拟赴美上市企业进程延缓,中企境外上市表现处于历史低谷,VC/PE支持的中企境外上市回报倍数亦下降至近十年来的最低点。

7月5日,国家层面与美财政部方面视频通话。双方认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加强中美宏观政策沟通协调意义重大,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利于中美两国和整个世界。

对此,业界解读认为,这次通话给中美经贸及与此相关的双边关系步入新常态带来希望。

而在政策调整的同时,主管部门往往会在市场准入、企业IPO备案掌握尺度方面予以同步调整。这也是6月份尤其是上一周IPO爆发的一个原因。


平稳“再起步”关键点


各种因缘际会,6月份IPO回暖。“春江水暖鸭先知”,从交通部门反映的数据也可以直观感觉到商务旅行在恢复。如果其他既有利于疫情防控又有助于经济恢复的措施陆续落地,实体经济和平台经济都有望迎来春天。

对于未来趋势,以下几个方面企业界需要给予足够关注:

其一,准确判断一些政策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的应急措施还是持续的措施,不仅需时间来观察,还需要特别关注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其二,当前的科学技术(尤其是基础研究)能力、医保等药品支付能力、高端人才培育能力、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对全球资本吸引力等,这些决定中国医药产业景气度的基本因素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

其三,前期Biotech和创新药项目高估值泡沫消退情况是否彻底,也是决定“再起步”能否走稳的关键要素。

总之,中国医药产业具有足够的进一步发展潜力空间,也积累了一些问题亟待解决。药企在平衡发展和风险方面需要更为谨慎和高瞻远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